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洲联储暗示加息 西方经济体迎来宏调拐点?

2009年08月09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杨可瞻

  告别7月迎来8月,除了炎热之外,市场还多了一丝焦躁不安。本月,包括澳洲联储、英国央行、欧洲央行、美联储和日本央行都将召开利率会议。而在上月全球股市热得发烫的大背景下,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热情高涨,大都期待各国央行利率维持“冰点”,因此五大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声明中哪怕有一丝一毫的变化,都可能酝酿新的市场风暴。

  而在8月4日,澳大利亚联邦储备银行 (以下简称澳洲联储)在率先公布的政策声明中,唯独缺少了关于“降息”的明确字眼,这引发了市场对未来全球央行宏观调控走势或发生变化的疯狂猜想。那么,这一猜想到底是不是空穴来风呢?

  澳洲联储近期首次未提降息

  事实上,澳大利亚被认为是少数几个幸免于金融风暴灾难的发达经济体之一,在目前8个主要海外央行中,澳洲联储的基准利率也是最高的。数据显示,1990年初该国利率曾一度超过17%,随后在短短不到4年时间里,澳洲联储就将基准利率狂降1225个基点至最低4.75%。1996年至2007年间,澳元利率一直都维持在4.25%至7%的区间中,直到去年9月,澳洲联储为紧急应付经济衰退,连续下调利率达425个基点,至目前3%的近半个世纪低位。

  在最近一次的货币政策声明中,澳洲联储行长史蒂文斯表示,过去几个月在消费者支出及出口数据恢复的提振下,澳大利亚经济一直强于预期,不断走高的商业信心指数暗示该国经济急速下滑的风险已减轻,而短期内最有可能的结果是消费者支出的放缓及生产、投资走软。在描述通胀时,史蒂文斯使用了“逐渐温和”一词,他认为主要原因是能源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滑,及高企的澳元汇率,同时他预计未来一年内经济仍将是温和通胀。

  随后的一个细微变化令市场震惊。在该声明的最后一段中,史蒂文斯并没有像上次一样采取“将进一步降息”的措辞,相反以“考虑到现在的经济环境,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是适当的”的说法来取代。正是这句话,把澳洲联储推向了风口浪尖。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暗示当局下一步可能将提高利率。还有经济学家更明确指出,澳大利亚央行最早在年内就将启动加息。一旦上述说法成为现实,澳大利亚很可能成为金融海啸后首个走出降息狂潮的发达经济体。

  那么事实是否真像经济学家所推测的那样呢?我们将关注焦点放回到澳大利亚本国的经济基本面上。

  或不代表会急于加息

  从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在零售市场方面,澳大利亚6月零售销售月率为-1.4%,低于0.5%的市场预期。不过尽管单月表现不佳,其第二季度零售销售季率却异常强劲,录得结果2%,远高于1.3%的预期值以及首季值1%。

  另外,澳大利亚6月虽有4.41亿澳元的贸易赤字,不过已较5月5.56亿澳元的赤字有较大改善;另外,该国房屋市场价格出现一年多来首次上涨;第二季度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为1.5%,低于该国央行2%至3%的通胀目标值。

  在就业市场方面,本周四公布的澳大利亚7月失业率数据为5.8%,略好于预期,不过稍后澳大利亚副总理吉拉德就泼了一盆冷水,称该国失业率还将继续上扬。

  针对上述数据,渣打银行(香港)亚洲区经济师黄国璋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澳大利亚央行料不会轻易加息,虽然澳洲联储行长暗示下一步可能采取加息,不过他并未明确表示加息的时间,这与该国上半年经济数据强劲密切相关,尤其是受惠于其出口增长,特别是大宗商品市场中铁矿石的出口。“不过令人担心的是澳大利亚出口近期已转为负增长,如5月份出口增长率从一季度的30%快速下滑至-10%左右,这将拖累GDP并将在今年7月后开始体现。另外澳大利亚除了房贷外,其他如商业贷款等按揭业务都在下滑,显示经济并未完全复苏。”黄国璋由此认为,澳大利亚或在明年年中启动加息。

  南华期货研究所北京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总监张一伟则认为,澳大利亚严重依赖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原材料需求,目前看来,这一需求还将持续走高,同时带动工业生产、贸易等转暖,因此澳大利亚很可能会成为西方经济体中第一个加息的国家,年内加息可能性在60%至70%。

  野村证券(澳大利亚)经济师罗伯茨表示,澳洲联储的声明留出了尽可能多的货币政策空间,虽然该行已明确表示无意再调低利率,不过因目前的通胀率仍在控制范围的底部,故上述暗示并不代表会急于加息。

  欧美宏观调控拐点尚早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本周四晚间,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相继公布了利率决议,虽然两家央行均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不过英国央行却出人意料地将由今年3月开始实施的量化宽松政策规模,由之前的1250亿英镑升至1750亿英镑。

  据了解,近来非常流行的“量化宽松”一词是由日本央行首创的,指中央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购入政府债、企业债等,最后达到为银行体系注入新的货币供应并刺激放贷的目标,相当于开启“印钞机”印钞,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持续的量化宽松可能会增加通胀风险。

  相较于之前市场人士猜测“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被叫停,昨日英国央行突然扩大500亿英镑的政策规模,着实让分析人士跌破眼镜。该行在会后声明中表示,经济衰退的程度比原先预期的要深,金融市场形势有所缓和不过依旧疲软,预计量化宽松计划还将实施3个月。随后英国财政大臣达林致信英国央行,支持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以给予MPC(货币政策委员会)实现CPI目标的政策空间。

  同日,欧洲央行也宣布维持1%的利率不变,该行行长特里谢称,当前利率水平“合适”,而明年之前经济不会出现正增长,同时当前通胀极低或通缩的现象将较为短暂,一旦宏观经济走暖,将迅速实施退出策略。有经济学家就认为,尽管欧元区经济正有摆脱深度衰退的迹象,不过在未来几个月内该行仍会坚持扩张性货币政策。

  作为西方另一巨头经济体,美国也好不到哪去。美国经济因就业和住房市场极度疲软而广受诟病,曾成功预测次贷危机的纽约大学著名经济学教授鲁比尼之前曾表示,到明年年底美国经济可能再度陷入衰退中,从而形成双底衰退,未来两年内美国经济都将受通缩风险威胁。

  东亚银行(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邓世安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美国面临家庭债务高企、储蓄率低以及高失业率等问题,经济复苏力度并不大,因此近期不太可能出现宏观调控的拐点或者升息。邓世安认为,料明年下半年美联储才会加快实施退出策略,并可能于2011年开始加息;而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加息时间将在美联储之后。

  不过张一伟对此有不同的见解,他认为从央行货币政策风格来说,欧洲央行的政策核心一贯是坚决反对通胀,因此它可能成为这三个央行当中最先加息的;而美联储善于利用货币政策来调控经济,可以容忍一定的通胀存在,应该会晚于欧洲央行。

  亚太国家有望率先加息

  展望全球央行利率,美元0至0.25%,日元0.1%,加元0.25%,瑞士法郎0.25%……在各国普遍维持“冰点”利率之际,到底哪个经济体有望突出重围,率先走出降息狂潮呢?《每日经济新闻》昨日继续连线多位资深人士。

  黄国璋对此认为,澳大利亚将是较早加息的国家。日本因调低了通胀预期,短期内不大可能加息。相比之下,最快加息的国家可能是中国和印度,两国均有相似的特点,即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小以及通胀压力较大,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亚太国家将率先加息。

  而对于最近热炒可能率先升息的韩国,张一伟表示韩国和澳大利亚的情况比较相似,都是出口依赖性,因最近有很多外资涌入韩国进行投资,韩国当局也乐意容忍,故该国倾向于维持目前的低利率水平。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