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信贷盘点:东西均衡“不良贷款”双降

2009年08月10日0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韩婷婷 周静雅 邱壑

  半年信贷盘点:东西均衡“不良”双降

  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高于全部企业贷款平均增幅

  中国银监会昨日在其网站上发文,针对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作了半年盘点,就新增贷款的地区投放、贷款期限、产业投放、风险控制等方面,总结了贷款投向总体结构上呈现的七大特点。

  多位受访者对CBN表示,在此基础上展望下半年信贷投放,既存在推动因素,也存在抑制因素,但相比上半年的高歌猛进,下半年新增贷款将会出现大幅回落。贷款投放结构方面,也不会在短期有实质性改变。

  高增速难以为继

  在这篇题为《体现国家宏观调控方针政策 信贷风险稳中有降 今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呈现七个特点》的文章中,银监会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7.72万亿元,同比增幅为32.8%。

  但业界、各界普遍认为,这一态势在下半年难以持续。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下半年新增贷款将有大幅回落,“一方面,政府的中长期投资项目会减少;另一方面,监管机构又会要求银行提高贷款的精准度,比如出台固定资产、流动资金贷款新规,以进一步防止贷款被挪用。再加上监管机构出于对系统性风险的考虑,就资本充足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银行的放贷能力。”

  在此前发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中,央行也提出下半年信贷走势既存在推动因素,也存在抑制因素:一方面,新建投资项目将陆续下达,正在建设的投资项目存在大量后续贷款需求,房地产市场资金需求可能继续上升。这些贷款需求将继续推动商业银行投放信贷。

  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又面临种种约束:一些建设项目预先储存了部分资金,上半年贷款有一部分未使用;合格项目开工节奏估计较上半年放缓,新投资项目的增长将有所减慢。

  有市场分析机构的调研显示,部分银行已经触碰到了75%的贷存比上限,且存款的补充有一定难度,如果银监会收紧对贷存比的要求,部分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将受明显制约。

  日前,央行多次表明要坚定不移地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在实际操作中,央行近期已经开始着手动态微调,在公开市场操作中,逐步提高正回购利率和央票发行利率,以有效引导市场预期,通过市场利率调节资金供求关系;并重新启动一年期央票发行;还向部分放贷“激进”的商业银行发行了定向央票。

  贷款结构

  银监会在上述文章中指出,新增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行业。上半年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含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三大基础设施行业的新增人民币中长期贷款为1.6万亿元,占全部新增人民币中长期贷款的51.6%。

  在贷款投放的地区结构上,“东、西”统筹得到进一步提升。6月末,贷款同比增幅最高的五省份中,西部有4个,分别为重庆(46.9%)、广西(44.1%)、内蒙古(41.9%)和四川(39.5%);贷款同比增幅最高的十省份中,西部有6个,中部有3个。

  经济外向度较高、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东部沿海地区,亦获得较大的信贷支持。今年上半年贷款增加最多的前五个省份分别为广东(8548亿元)、江苏(7527亿元)、浙江(6364亿元)、北京(5640亿元)和山东(5061亿元)。

  杭州银行一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政府背景的中长期贷款在信贷投放中可能会适当降低,但在银行的信贷结构中很难迅速下降,“因为授信是上半年放出的,到用款会有一个过程。”

  银监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高于全部企业贷款平均增幅。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3.7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的54.3%,亦比年初增长2.7万亿元、24.1%,比全部企业贷款平均增幅高1.5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也实现快速增长,占全部贷款的比重进一步提高。

  杭州银行上述人士指出,下半年银行会适度分散信贷投放,但中小企业和涉农贷款不会有大幅改变。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制造企业,下半年在资金需求上还是会比较紧张。

  此外,票据融资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在逐月下降,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的占比从1月份的40%逐月下降到6月份的1%,同时,票据案件的高发态势已经得到遏制。

  资产质量

  贷款高速增长的同时,银行业的风险控制正不断加强。按照审慎监管标准,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严守授信集中度、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指标的底线,持续增强风险抵补能力。

  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保持“双降”: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20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比年初分别下降427亿元和0.64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34.8%,正在朝150%的目标迈进,目前的水准已比年初上升18.12个百分点。

  对此,研究机构普遍表示,银行的资产质量并不如想象中可怕,这大致源于对宏观经济回暖的预期。中金公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资产质量最坏的时刻已过去,通货膨胀预期的上升将推高资产价格,特别是土地价格的回升提高了抵押物价值,有利于不良贷款的清收和信用成本的降低。

  中投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陈水祥也表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注入的流动性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链压力,经济基本面的企稳、回暖与资产价格上升,进一步降低了银行贷款的风险,在经济企稳回暖的背景下,短期贷款的质量风险基本释放。

  不过,宏观政策的稳定性仍被市场视为判断银行资产质量最重要的标准。陈水祥认为,宏观调控政策的稳健性是决定贷款质量表现的关键因素。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门诊纳入医保执行能跟上?
·经适房令民心工程变伤心工程:房管局吃肉百姓埋单
·中美社保对比,比到最后只剩一句——无耻
·大学毕业6年后,我在北京的收入和生活
·一碗面进故宫要30元,真能吃出文化?
·标准房奴:衣服尽量不买 能坐公交就不打的
·统计局承认统计有缺陷 难怪“工资被增长”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46万装97平奢华三居
·秀单身MM45平田园美家 单身男人自己装修清爽小家
·80平二手房旧貌换新颜 21万奢侈装修两居室
·12万将4房2厅变漂亮 主妇亲手打造新家 色调红白黑
·5万打造120平米妩媚婚房 温馨素雅的田园格调婚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