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宏观调控寻求“保”“控”结合点

2009年08月10日06: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韩晓东

  一些专家认为,下半年宏观调控将寻求“保增长”和“调结构”的结合点,在保证经济继续回升势头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改革转型和政策的中长期效应,防范通胀在短期内不会被列入调控重点。

  调控基调将延续

  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此前指出,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回升主要依靠政策拉动,民间投资和社会投资的作用有待进一步提高,消费政策效应还可能呈递减态势,未来宏观政策的取向不能改变。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三、四季度我国GDP增速可能达到9.1%和10%,应警惕过度的刺激政策会阻碍市场对经济结构的自发调整力量。下半年宏观政策应更多倚重财政政策而非货币政策,同时将重心放在改革和结构调整方面。

  报告指出,由于流动性“易防难收”的特点,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期易于引发资产价格泡沫,中长期易引起投资浪费、产能过剩和银行不良贷款比例的增加。

  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达到峰值后,中国未来GDP增速可能有所回落。短期内中国不会出现贷款额度控制或加息等紧缩政策,中长期来看则应降低对投资的依赖,刺激国内消费。

  注重结构调整

  在复苏形势尚不稳固的情况下,业内人士建议,下半年宏观调控应努力寻求“保增长”和“调结构”的结合点,继续将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在“保增长”中更加注重结构调整。

  一些专家认为,短期内我国经济回升的态势不会改变。汪涛说,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复苏是支撑国内需求的关键,而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负面拖累也将逐步消退,这两个因素将抵消经济刺激力度逐渐减弱的影响。

  社科院报告指出,尽管目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但该指标不仅包含居民消费,还包括政府和企业消费,事实上目前私人消费增长并不乐观。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认为,今年下半年甚至明年上半年,我国CPI发生明显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至于工业消费品,我国目前还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供给大于需求,因此未来一年内,工业消费品明显上涨的可能性也不是特别大。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