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降幅有望缩小

2009年08月10日06: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陆洲

  截至8月8日,已披露半年报的353家上市公司整体中期净利润合计同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二季度业绩环比则实现大幅增长。从具体行业看,受益于投资、产业振兴政策和下游需求的回暖,上游原材料行业成为最大的赢家。

  有分析认为,上市公司二季度的业绩有望成为今年全年业绩的平均水平。如果这种观点成立,考虑到去年下半年的业绩重挫和今年下半年的持续回升,上市公司今年全年的业绩增幅大约在-5%到0之间波动,明年的业绩则有可能出现同比15%-20%的增长。以房地产、电力、钢铁、有色、煤炭等行业为代表的公司半年报可以证明这一点。

  有专家指出,各行业复苏有先有后,这一方面是经济运行中的正常现象,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国经济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有的与投资密切相关,有的与出口相关等。因此,政府加大投资力度直接拉动的行业最先回暖了,扶持政策出台后相关行业就开始复苏了,前者如建筑施工,后者如汽车、家电行业等。由于我国经济总体开始回暖,重点行业拉动作用开始显现,加之世界经济也有回暖迹象,目前仍低迷的行业也必将走出低谷,踏上复苏之路。

  净利润逐季攀升

  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已披露半年报的286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主营收入3655.3亿元,与2008年同期3845.08亿元的主营收入相比,下降4.94%;实现净利润262.82亿元,同比2008年同期314.19亿元的利润下降16.35%;但288家公司二季度单季实现主营收入和净利润环比一季度均实现正增长,分别增长了27.51%和85.02%。

  从单个公司数据来看,286家公布中报公司中不单有15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52.8%),环比上更有214家公司的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达74.83%)。

  这两组数据表明,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情况或许已经度过困难期,正逐步出现好转。

  二季度业绩环比快速上升,上市公司持股集中度却有所分散。数据显示,286家已公布中报公司,股东总户数由一季度末的1333.04万户上升至二季度末的1363.45万户,环比增长了2.28%。但与筹码集中度分散有所不同的是,二季度机构仓位有明显增加。

  分析286家上市公司半年报可以发现,券商持股总数已由一季度的12554.08万股上升至二季度末的17580.57万股(增长40.04%),QFII持股总数由一季度末的12997.58万股上升至20067.92万股(上升54.39%),社保基金持股总数由一季度末的20242.66万股上升至25511.15万股(上升26.03%)。唯一与前四者不同的是,保险公司持股总数由一季度末的33567.86万股下降至29263.85万股(下降12.82%)。

  上游充当回暖急先锋

  从二季度上下游各行业的盈利表现看,以钢铁、有色和化工等为代表的原材料行业整体业绩反弹最为显著,其次是投资品和采掘业,而消费品的盈利增速有待启动。

  以有色为例。截至8月7日,已披露半年报的10家有色企业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合计109亿元,其中二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亿元,较一季度环比增长27%;累计实现净利润2.3亿元,而一季度时这一数据为亏损2.1亿元。同时,10家公司中有8家的净利润环比增幅都在60%以上,最高的达到653%。

  从存货和货币资金情况来看,10家有色企业二季度末的存货价值合计为56亿元,与今年上半年一季度末的存货价值53亿元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二季度末的货币资金余额为54亿元,相比一季度末的62亿元有比较大的减少。可见二季度企业经营所需资金在增加,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活跃。

  另一方面,同比数据依然不容乐观。10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家同比是下降的,而且降幅都在50%以上。从营业收入上来看,除了西部资源,7家同比下降,降幅都在20%以上,2家同比微升,升幅在3%以内。

  但对于下半年有色市场的走势,一些上市公司管理层认为充满不确定性。比如,近期股价走势较好的云铝股份,该公司管理层在展望下半年市场情况时表示,虽然当前国内外铝价与去年底、今年初相比有了一定程度的上涨,外部环境有所好转,但下游消费市场仍不容乐观,铝产品仍处在供过于求的局面。西部资源、辰州矿业等公司也在半年报里着重提出“价格仍会出现反复和波动。”

  下游行业慢热可期

  从目前形势看,前期仍处低迷的一些下游行业也出现回暖迹象。有的回暖开始起步,如纺织服装等;有的即将起步,如玻璃等。当然,相关公司的业绩增长将在今后才能体现出来。

  从纺织服装业上市公司情况看,在今年一季度成功扭转了去年四季度的全行业亏损后,截至目前已有15家公司今年中期实现盈利,其中有12家同比增长,3家公司扭亏。而部分业绩下降的公司也表示,虽然中期业绩同比仍然下降,但从二季度与一季度的环比情况看,公司经营正在好转。

  与纺织服装业密切相关的化纤业也开始了复苏,这在产品价格上表现得特别明显。如涤纶DTY今年3月底时价格为每吨9200元,目前为10700元,涨幅为16.3%;粘胶短纤今年3月底时价格为每吨12820元,目前为15500元,涨幅为20.9%。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方面,以8家粘胶纤维类公司为例,去年第四季度8家公司全部亏损,今年第一季度只有1家盈利,而今年中期业绩同比增长或扭亏的公司上升到5家。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行业的复苏将对相关行业产生较大的拉动作用,如水泥、玻璃、建筑用钢材等。相关研究数据显示,今年6月平板玻璃产量从5月份的负增长7.29%转为正增长1.3%,开始呈现出销售增加、库存下降、价格有所回升的态势,因此专业人士预计下半年可能会有明显好转。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