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季度财报靓丽 巴菲特投资旗舰受益股市回暖

2009年08月10日0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二季度财报靓丽 衍生品收入创纪录

  巴菲特投资旗舰受益股市回暖

  8月7日盘后,美国“股神”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公司当季盈利33亿美元、折合每股收益2123美元,较去年同期的盈利18.8亿美元增长近14%,结束了连续六个季度出现的盈利下滑。

  因第二季度全球股市大幅回暖,该公司持有的与股指挂钩的金融衍生品合约价格出现反弹,带来创纪录的23.6亿美元收入。相比之下,去年同期该业务收入仅为6.89亿美元。

  财报发布前,分析师就普遍预计伯克希尔有望取得至少两年来的最好季度表现,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财报数据仅因金融衍生品合约变得好看,“但这还不是业绩最好的季度”。

  8月7日的常规交易中,伯克希尔A股股价上涨1150美元,收于10.81万美元,涨幅为1.08%。

  股市走强带动业绩回升

  第二季度全球股票市场的大幅反弹令伯克希尔公司斩获颇丰,截至6月30日结束的第二季度,伯克希尔每股净资产达7.3806万美元,较2008年底时增长4.6%,较今年第一季度结束时高出11.4%。

  资料显示,伯克希尔目前持有的股票投资组合价值已逾600亿美元,其中普通股股价在第二季度累计上涨近23%,达457.9亿美元。其持有的金融股表现最为抢眼,美国银行股价当季涨幅近100%,美国运通和富国银行股价涨幅也都在70%以上。

  伯克希尔公司对高盛集团的股权投资更是盈利颇丰。去年10月,巴菲特以50亿美元投资换取高盛5万股股息率为10%的优先股,并以每股115美元价格购买了高盛总值50亿美元普通股的认股权证。目前,高盛股价已达163.65美元,该笔投资为伯克希尔带来的账面价值已逾20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处于冰冻期时,巴菲特就已经准备好了资金开始投资,“(巴菲特)各项投资都显示了不错的收益,这是对他这么多年来投资耐心的回报。”

  押宝衍生品交易

  股市回暖帮助以股指为对象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实现同步反弹,伯克希尔公司也从中受惠。该公司持有的金融衍生品主要是基于股指的长期认沽期权合约。根据要求,一旦全球四个主要股指(标普500指数、富时100指数、日经225指数、道琼斯泛欧50指数)到2019年降至零,巴菲特的投资损失将高达375亿美元。伯克希尔公司目前为止在此类认沽期权上的投资为371亿美元。

  分析人士表示,近半年来人们始终对衍生品交易存在恐惧感,但现在他们开始重新认识到,这些金融资产具备巨大的升值潜力。在其他人纷纷失去投资大师头衔时,唯有巴菲特仍然显示出超常的决断力,“他早就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尽管如此,伯克希尔还是在7日发布的声明中进行了谨慎提示,指出“在定期报告的收入中,这笔投资(衍生品交易)将会出现极大的波动性。”此前5月,巴菲特曾在股东大会上称,他希望伯克希尔能在衍生品交易方面“赚到钱”。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门诊纳入医保执行能跟上?
·经适房令民心工程变伤心工程:房管局吃肉百姓埋单
·中美社保对比,比到最后只剩一句——无耻
·大学毕业6年后,我在北京的收入和生活
·一碗面进故宫要30元,真能吃出文化?
·标准房奴:衣服尽量不买 能坐公交就不打的
·统计局承认统计有缺陷 难怪“工资被增长”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46万装97平奢华三居
·秀单身MM45平田园美家 单身男人自己装修清爽小家
·80平二手房旧貌换新颜 21万奢侈装修两居室
·12万将4房2厅变漂亮 主妇亲手打造新家 色调红白黑
·5万打造120平米妩媚婚房 温馨素雅的田园格调婚房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