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投231亿美元净利润拆解 直面海外投资损失

2009年08月10日0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7日,市场广为关注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的首份年报终于出炉。

  中投公司成立不久即遭遇全球金融危机,众多国家主权财富基金大幅缩水。但中投披露,2008年总资本回报率为6.8%,净利润231.3亿美元(约折合1580亿元人民币)。
单海外投资而言,中投披露其全球组合回报率为-2.1%。

  2008年,中投奉行“现金资产为王”策略,减少对外投资,重点转向内部机构建设,用一年时间基本完成了内部组织结构的建立、投资平台基础构架建设和团队建设。

  谨慎致中投的海外投资损失降低。至2008年底,中投全球组合资产的87.4%为现金和现金产品,其投资损失为65.16亿美元,汇率损失1.67亿美元。

  直面海外投资损失

  2008年是极具挑战性的一年,是年,各大主权财富基金大幅缩水、投资损失惨重。

  根据公开资料,韩国投资公司2008年估计账面损失达到400亿美元,损失率高达66.7%;淡马锡估计账面损失378亿美元,损失率31.4%;挪威政府养老基金损失757亿美元,损失率约23.3%,阿布扎比投资局损失约1830亿美元,损失率约40%。

  中投总计2000亿美元的注册资本金中,用于境外投资部分略超过50%。中投年报披露,截至2008年底,公允价值变动为负65.16亿美元,另外还有1.67亿美元的汇兑损益。

  综合计算,中投的全球组合回报率为负2.1%,这其中包括了利息、股息等已实现收益部分和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等未实现收益部分。

  对于其6.8%的总资本回报率数据,中投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是以注册资本2000亿美元计,全球组合按照会计收入标准,境内投资(汇金公司股权投资)按现金性收益和已宣告分红计算得来。如果境内投资也使用会计收入,该回报率将会是11.7%。由于境内投资以长期持有为目的,且投资变现受到限制,中投认为以现金回报衡量境内投资业绩更为适当。

  该人士称,之所以将公司资本回报率和全球组合回报率分别列出,意在遵循透明化原则,明晰对内投资和对外投资的不同投资状况。

  目前,汇金公司虽然为中投的全资子公司,但由于汇金的特殊属性,即代表国务院持有国有重点金融机构股权、改善公司治理、实现国有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不开展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

  中投表示,其全球投资业务和汇金的投资业务之间实行了严格的“防火墙”制度。汇金公司设有独立的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团队,只有中投的董事长和监事长才可以身兼双职。

  在年报上,中投本次也将对外的非人民币区域投资和对内投资予以分类公示。

  中投年报显示,截至2008年底,合计境外、境内投资,中投公司的利润总额达到238.61亿美元,扣缴所得税后,净利润为231.3亿美元。中投公司表示,这部分投资收益将作为利润上交国家,力争覆盖特别国债的利息支付需求。

  从所有者权益看,中投的所有者权益合计达到2887.56亿美元。中投公司解释,这一数字大大高于2000亿美元实收资本,原因在于视同汇金公司自2003年成立起即作为中投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汇金公司使用权益法对其投资进行核算后,其长期投资的账面余额已经比投资成本有了显著增加,其增值部分达到887.56亿美元。

  转型现金为王

  肩负主权财富基金的敏感属性,中投的一举一动都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也使其对外投资压力巨大。

  压力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中投的资金由财政部发行1.55万亿的特别国债购买2000亿美元外储而来,这种资金属性使其不仅肩负着外储多元化投资的使命,也使其诞生之初就背负着2000亿美元的巨额投资和回报压力。

  年报披露,中投角色定位“审慎、稳健的长期投资者”。基于上述定位,中投的每笔投资都严格按照“以研究和资产配置为驱动”。自2007年初进行了两笔大额投资后,2008年伴随着市场的震荡中投迅速收缩投资战线,以守为攻,转向“现金为王”策略。

  截至2007年底,中投仅进行了两笔大额投资,即投资百仕通集团30亿美元和摩根士丹利56亿美元。此外,中投仅有总额1.2亿美元左右的小额投资。当年,中投的海外投资名义年化收益率达到0.2%。

  但进入2008年,中投迅速调整战略,放缓投资节奏,转为大幅增持现金类资产。

  中投副总经理张弘力去年在公开论坛上曾表示:“从2008年9月起,中投就已经调整了年初安排的投资计划,目前则是现金为王,尽可能地不投资了。”

  年报显示,当年中投新增投资仅为48亿美元,其余大部分为现金和现金产品。

  根据中投年报公布的全球组合资产分布图,至2008年底,中投的现金管理产品占比高达87.4%,股权类投资仅占3.2%,固定收益类占9%,其他占0.4%。

  中投较低损失状况既源于其谨慎态度,亦得益于中投成立历史短暂。在金融危机来临过快,中投巨额资本尚没有充足时间进行配置。

  而同期,不同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在经历了多年的成长后,投资策略开始倾向冒险,加大股权投资和另类资产投资。

  根据JP摩根等机构的统计,从资产配置权重看,美国捐赠类基金仍普遍高配风险较大的股权类资产和另类资产。截至2008年底,411家捐赠基金的股票资产权重(包括美国股票及全球非美国股票)仍高达38.4%。而其他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也有类似倾向,其中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截至2008年3月股票投资占44%,另类投资占13%;挪威政府养老基金的股票投资占40%,另类资产占15%。

  重新建仓

  经历了前期的震荡,中投正面临着新的投资机遇。

  在今年4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投董事长楼继伟即表示:“我们在危机发生之前已经警惕了,从整体上减少对外投资,(不过)今年情况发生变化了。”

  中投判断,总体上国际经济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目前至少是要保持稳定的,市场再继续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

  这个宏观判断,解释了中投今年以来的频频动作。

  今年以来,中投先是对其职能部门重新理顺,设立相对收益投资部、策略投资部、私募投资部和专项投资部,取代原来的“股权投资部、固定收益投资部和另类资产投资部”。同时,加大招兵买马步伐,强化团队力量。

  在此过程中,中投相继完成了追加投资摩根士丹利、入股中信资本、购买泰克资源股票、投资Goodman Groups信托等。

  相关人士透露,“中投正在进行重新建仓”。

  但中投负责投资策略人士亦表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不能一概而论”,在全球经济的总体态势回稳同时,这并不能掩盖国际上不同地区,以及不同地区的不同部门之间的风险,为此,中投的投资依然会“研究先行”。

  但对于投资的范畴,中投认为,除需满足基准投资组合的分类要求和审慎性风险管理要求外,中投公司的投资范围不受行业、地域和资产类别的限制,投资对象包括了股权、地域和另类资产等,其中另类资产投资主要包括对冲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大宗商品和房地产等投资。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门诊纳入医保执行能跟上?
·经适房令民心工程变伤心工程:房管局吃肉百姓埋单
·中美社保对比,比到最后只剩一句——无耻
·大学毕业6年后,我在北京的收入和生活
·一碗面进故宫要30元,真能吃出文化?
·标准房奴:衣服尽量不买 能坐公交就不打的
·统计局承认统计有缺陷 难怪“工资被增长”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46万装97平奢华三居
·秀单身MM45平田园美家 单身男人自己装修清爽小家
·80平二手房旧貌换新颜 21万奢侈装修两居室
·12万将4房2厅变漂亮 主妇亲手打造新家 色调红白黑
·5万打造120平米妩媚婚房 温馨素雅的田园格调婚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