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A股首家上市银行中报亮相 华夏银行净利跌超一成

2009年08月10日0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7日,2009年A股首家上市银行中报亮相。

  华夏银行(600015)发布200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称,截至6月末,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4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9.82亿元,下降11.26%;实现利润总额21.48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09亿元,下降19.15%;实现净利润16.6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62亿元,下降13.61%。
但对比一季度14.5%的负增长,净利润的降幅已经收窄。

  同期,华夏银行资产总规模达到8005.30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42%;各项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分别为5635.84亿元、4259.12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6.12%和19.81%。

  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华夏银行上半年每股收益0.33元,要好于预期。”之前国泰君安曾预测华夏银行二季度每股收益为0.312元;净利润预期同比下降19.26%。

  中银香港银行业分析师袁琳表示,“基本上与预期的一致,但中报并没有传达出更多的乐观信息。”

  随着上半年782亿的信贷投放,华夏银行的存贷比已上升至73.05%;

  不良贷款余额也有所上升,比2008年末增加1.3亿元;同时,拨备覆盖率提高1.42个百分点,上升至153.36%。

  净息差已探底

  华夏银行表示,2009年上半年公司经营中的问题与困难,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区域性、行业性风险有所上升,信用风险防控难度加大,对公司资产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存贷利差收窄,使利息净收入减少,出口下降影响国际结算业务收入增长。

  虽然华夏银行的贷款利息收入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6.69%,为56.99%,但净息差的收窄仍然成为影响其上半年盈利表现的最大因素。

  好在中间业务增长为中报增添了一点亮色。上半年华夏银行的手续费收入、债券投资利息收入等中间收入占比继续增加,手续费收入为7.16亿元,同比增长39.39%。

  由于净息差仍然不如人意,因此多数分析人士对2009年上半年银行业中报持悲观态度。

  交银国际金融行业分析师吕小九预测,2009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的净利润整体负增长5%—6%。伍永刚认为,十家上市银行上半年的净利润可能整体为负增长,主要原因是,上半年的贷款增长尚不能弥补净息差下滑的影响。另外,多家银行一季度拨备计提较高也会产生一些影响。

  袁琳表示,目前,整个行业净息差仍处于探底的过程中,可能第三季度会迎来一个回升。

  资本充足率隐忧

  中报显示,华夏银行上半年各项贷款余额4259.12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04.34亿元,增长19.81%。700多亿的贷款增长,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同业相比较为黯淡。

  与大多数中小型商业银行一样,经历上半年的信贷投放潮后,华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遭到削弱。与2008年年末相比,资本充足率下降1.04个百分点为10.36%;核心资本充足率由7.46%下降到6.84%。

  不少银行未雨绸缪,在上半年争相发放次级债,而华夏银行并未公布类似计划。

  此前,坊间传闻,监管部门日前口头要求部分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必须达到12%。吕小九认为,市场传闻未必完全属实,12%的资本充足率不可能成为一个行业性要求,不过,监管机构有可能针对贷款投放过快的个别银行提出相应要求。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门诊纳入医保执行能跟上?
·经适房令民心工程变伤心工程:房管局吃肉百姓埋单
·中美社保对比,比到最后只剩一句——无耻
·大学毕业6年后,我在北京的收入和生活
·一碗面进故宫要30元,真能吃出文化?
·标准房奴:衣服尽量不买 能坐公交就不打的
·统计局承认统计有缺陷 难怪“工资被增长”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网友46万装97平奢华三居
·秀单身MM45平田园美家 单身男人自己装修清爽小家
·80平二手房旧貌换新颜 21万奢侈装修两居室
·12万将4房2厅变漂亮 主妇亲手打造新家 色调红白黑
·5万打造120平米妩媚婚房 温馨素雅的田园格调婚房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