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宏调不转向:并不美丽的误会

2009年08月10日0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姚伟

  今日起公布的7月份宏观经济“成绩单”,已开始让不少股民期待:股指将乘势在本周发起反击,一扫上周连跌三天的阴霾。

  按照近期官方媒体对经济形势的密集“维稳”声,以及绝大部分经济学家的预测,7月份的经济数据肯定会延续此前几月的强劲表现。
8月7日,关于中国经济的“维稳”之声达到近期的最高潮。在当天的国务院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三位高官齐齐给股民喂下一颗“定心丸”——宏观政策“不转向”。

  从这点而言,股民们的期许不无道理。但有必要指出的是,这只是个“善意”的误会。

  眼下外界几乎都把近期股市的异动原因,归结为“央行5日发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提货币政策微调”。而事实上,早在7月31日,新华社便已援引央行负责人的话报道,央行“将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物价变化进行动态微调”。

  可见,市场因“微调”而受到惊吓,并不该是个理由。

  恶意的猜测是,在密集“维稳”声中,嗅觉灵敏的市场资金已开始担忧当前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

  当下的经济形势和半年前、甚至三个月前已截然不同:如果政策收紧,则经济反弹可能“半途而废”,但如果政策继续宽松,通胀预期又将难以收拾。

  正如加拿大皇家银行的策略师布莱恩所说,“这样的平衡其实很难实现。”

  看看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上周五的用词——“如果政策发生了动摇,势必使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发生逆转,甚至半途而废、前功尽弃”。

  谨慎一点,总是不为过的。

  股谚有云:市场是不会错的。这点,经历了去年11月以来大反弹的市场参与者当有体会。彼时,正是学者们认为经济形势一片扑朔迷离、市场哀鸿遍野之际。

  主要经济数据发布安排

  数据 时间

  工业品价格月度报告 8月10日

  消费价格月度报告 8月10日

  固定资产投资月度报告 8月11日

  消费品市场月度报告 8月12日

  工业生产月度报告 8月12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