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恒大地产最快9月登陆港股

2009年08月10日02: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拟募资10亿-15亿美元 市值料达1000亿港元远超碧桂园

  东方早报记者 刘秀浩

  恒大地产在香港上市后总市值有望突破千亿港元。IC 资料

  上市路途一波三折的广州恒大地产正式重启香港上市计划。

  早报记者昨天证实,恒大已经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初步计划募集资金10亿-15亿美元,公司最快将在今年9-10月正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以上限计算,该公司上市后总市值将有望突破千亿港元,从而超过碧桂园(02007.HK)成为内地在港最大上市地产民企。


  2007年已通过上市聆讯

  恒大早在2007年底就已经通过上市聆讯,但由于市场不景气一直将招股工作延缓到2008年3月,不过市场依然并不认同。

  2008年3月20日,恒大地产宣布中止上市计划。随后在急需填补100多亿元资金缺口的情况下,恒大主席许家印让渡公司16%的股份换取“相当于小型IPO”的私募5.06亿美元资金,同时将名下楼盘以成本价出售。

  与此同时,恒大之后,去年至今只有一家内地房企河南地产开发商建业地产(00832.HK)成功在香港上市,但建业为此付出相当代价,其融资额由最初的80亿港元,大幅缩水到13.7亿港元,股价较每股资产净值折让了56%。此后市场一片寂静,内地在港上市地产股价也一路下滑。一直到今年二季度资本市场开始复苏,港资地产股大涨,恒大遂考虑重新启动IPO的工作。

  恒大之前已通过上市聆讯,此次重启上市的工作较为简单,只需递交最新的财务年度报表,相比首次申请速度将大为提速,因此只要市况合适,最早可以在9月或10月上市。

  发行股份占总股本一成

  此次恒大的上市保荐人包括瑞银、美林、中银国际等,中资投行中银国际系首次加入保荐人行列。由于恒大去年增发私募时,已经将相当于公司总股本的一成股份出让,此次上市,公开出售的股份约相当于扩大股本的一成。也就是说,如果认购踊跃,以上限定价的话,上市后恒大市值将达到1000亿港元以上,大大超越碧桂园等同类内地民营房企市值。截至上周末,碧桂园的总市值为536.32亿港元。

  对于恒大地产来说,之前一次的上市不成对公司造成的影响,被许家印称为远大于金融风暴带来的冲击。而为确保今年的再次上市成功,公司可谓用心良苦。实际上,一个月前许家印借着旗下酒店开业的高调亮相,相当于一次另类路演:当天各大国际投行以及香港地产大佬们的集体出席,恒大半年度骄人业绩以企业报形式分发公众,许家印本人更是第一次在几乎囊括全国知名媒体的会场公开自信满满传达“不差钱”的言论。

  除恒大之外,随着市场走暖,目前已经有多达12家内地地产开发商计划在香港上市。其中上海恒盛地产和深圳花样年集团已经向香港证交所提交了上市计划,计划显示,恒盛地产计划募资10亿美元,并已委任瑞银集团、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银行为其联合保荐人;而花样年集团则计划募资5亿美元,并已委任瑞银和高盛集团承担发行事宜。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