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经济拐点隐现 “中国回暖”取决于世界坐标

2009年08月10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贤佳
制图 尤菲菲

  近期作为全球经济风向标以及本轮危机爆发地的美国发布一系列数据表明,经济已经开始企稳。周末公布的最新就业数据显示:7月份美失业率意外下降,这进一步证实美国经济衰退正在接近尾声。同样在此次危机中遭到重创的英国亦迸发出复苏的“萌芽”:英国的服务业和制造业7月份均出现扩张,6月份的工业生产则出现一年半以来的最大升幅。专家进一步指出,本论衰退中率先复苏的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回暖”还是要取决于世界经济运行中的诸多坐标。


  奥巴马:

  最糟糕阶段已过去

  失业率一直被经济学家当作衡量经济复苏最重要的指标,周末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7月份非农就业人数下降24.7万人,为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小降幅,并低于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的下降27.5万人。根据家庭调查得出的数据,失业率下降0.1个百分点,至9.4%。

  上周五的报告显示,7月份制造业就业人数减少52000人,为1年内最小降幅。

  周末,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美国经济可能已经渡过最糟糕的阶段。奥巴马称,美国经济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他表示,目前的就业职位减少幅度已不到他上任时的一半,金融系统已脱离崩溃的边缘,市场的上涨正在使美国人401K退休金计划的价值回升。奥巴马称,最新的就业数据和最近公布的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都表明态,美国经济最糟糕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但经济尚未完全脱离困境。

  受积极的就业报告提振,美国股市上周五收盘走高,道琼斯指数收于9个多月最高水平。道指成份股美国运通领涨,前成份股美国国际集团和花旗集团也双双走高。

  道琼斯指数上涨113.81点,至9370.07点,涨幅1.23%,盘中一度上涨181.45点。道琼斯指数上周累计上涨198.46点,涨幅2.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7.09点,至2000.25点,涨幅1.37%。该指数上周累计上涨21.75点,涨幅1.1%。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3.40点,至1010.48点,涨幅1.34%,该指数上周累计上涨23点,涨幅2.3%。

  NollenbergerCapitalPartners股票交易主管托德·克拉克表示,虽然上周市场总体表现不错,但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尾盘时涨幅有所收窄,其中领涨的金融股自高点回落。之前一直领涨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势开始落后。这可能意味着市场有些过于乐观。

  尽管拐点开始显现,但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的压力仍然不少。首先,失业率和住房止赎率居高不下。其次,金融机构健康状况仍不乐观。第三,危机后的“退出”策略实施问题。美国著名投资人乔治·索罗斯认为,危机过后,无论从政治上还是从技术上,从经济中抽走流动性比拯救经济时注入流动性的难度都要大。有经济学家分析,如果退出策略处置不当,可能会引发新的金融震荡。

  从中远期看,美国还面临巨大的财政赤字压力。应对金融危机使美国财政赤字飙升,本财年美国联邦财政赤字预计达到1.8万亿美元。而目前备受争议的医疗改革方案将在中期使美国财政面临更大压力。

  英国持续注入流动性

  在不断注资带来的经济复苏“萌芽”同时,市场人士也看到了流动性带来的负面影响,“退出政策”已经在多个场合被提及,但英国央行依然为经济注入持续的流动性。英国央行在5日至6日举行的货币政策决策会后发表报告明确指出,英国经济衰退程度比原先估计的更严重。为此,英国央行不但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最低水平不变,还出人意料地宣布将直接向市场投放500亿英镑,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从先前的1250亿英镑扩大至1750亿英镑。

  从英国央行这一策略可以看出,从当前情况看,尽管英国经济已经出现一些复苏“萌芽”,但要实现持续稳定的复苏仍面临不少难题。

  从目前情况看,英国经济复苏前景面临以下几大不确定因素。一是实现金融市场稳定还任重道远。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主要源于美国次贷危机,而金融危机导致的金融机构资本账户严重失衡、银行惜贷造成市场流动性不足等则是经济危机发生的主因。当前,美国和英国等国的金融市场还远未稳定,银行惜贷问题仍很严重,这势必影响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增长,从而阻滞西方经济复苏的步伐。

  二是“退出”战略孕育着很大风险。西方经济能够成功避免更严重的衰退和较早出现复苏希望,主要是由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步调相对一致地采取了力度罕见的巨额经济刺激措施,其中主要是财政措施和货币政策措施。这一方面对刺激经济起到了很大作用,另一方面却为经济长期前景包括财政赤字激增和通货膨胀上升埋下了隐患,因此不可能长期执行,迟早都要实施“退出”战略。

  三是缺乏经济调控杠杆,政策调控难度加大。目前西方经济体的短期利率基本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利率对经济的调控作用可以说已经完全丧失,所谓的“量化宽松”非常规货币政策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无奈出台的。因此,长期的极低利率、实际上的负利率,使得西方央行很难对经济实施再调控,从而使经济运行风险增加。

  中国结构调整任重道远

  此前不久,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更令人瞩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企稳回升。但国内经济学家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中国回暖”取决于世界经济运行中的诸多坐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在肯定美国经济表现的同时,也指出美国经济活动仍然疲弱,投资和消费仍受抑制。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小广分析,世界贸易是判断世界实体经济走出危机的主要方面。他说:“美国失业情况还在攀高,这就影响全球贸易的恢复。只有全球贸易见底,世界实体经济才算是真正见底。”

  7月10日海关总署公布统计数字,中国上半年连月来的进口降幅有所收窄,而出口下降21.8%的跌幅却为多年来少见。

  针对这些最新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张明认为,进口数据中6月份的全国进口跌幅比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说明“政府主导的投资在增加,投资的项目本身对原材料和中间产品产生需求”。“如果出口疲软,进口开始反弹的趋势继续的话,今年外贸对GDP的贡献将会是负的。”张明对短期内外贸局势表示担忧。

  在外需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内部的问题与矛盾更需要消化解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指出,过去一个时期外需主导型发展形成的很多产能并不属于落后产能,调整起来是相当困难的,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此外,对于增强未来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方面,祝宝良建议要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未来消费增长的关键领域,还是在住和行方面。

  尽管任重道远,但是综合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数据,中国的表现令人瞩目,“保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举措成效卓然得到国际社会的赞许。

  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表示,从中国政府颁布的政策来分析,中国正在以一种更加平衡的方式推动经济发展模式的改革,这种改革将会使中国经济在全球范围内更具有竞争性。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