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德伦:印制行业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效果

2009年08月10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宋焱

  马德伦:印制行业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效果

  本报北京8月9日讯 记者宋焱报道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马德伦出席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改革推进会暨半年工作会议并讲话。他说,印钞造币总公司认真落实人民银行党委确定的改革方案,积极推进和深化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经营绩效大幅提高,利润总额与净资产收益率高增长,初步形成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为人民银行履职提供了高效服务。

  马德伦表示,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人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紧紧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主要任务,按照人民银行年初工作会议部署,迎难而上,扎实工作,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保障货币发行需要,印制行业广大干部职工以大局为重,齐心协力,克服困难,踏实工作,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印制生产任务。人民银行党委对印钞造币总公司和印制行业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马德伦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国际国内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给货币发行和印制工作带来挑战和压力。印制行业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优化行业生产布局,进一步深挖潜力,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提高为人民银行履职服务的能力。

  马德伦强调,自人民银行党委决定在直属企业建立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以来,印钞造币总公司董事会党组会同总公司党委和经理班子,带领全系统各企业和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落实人民银行党委确定的改革方案,将公司治理的普遍规则与制度创新相结合,构建合理法人治理结构,实行决策权和经营权分离。董事会切实履行出资人代表职责,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系初步形成,科学决策、相互制衡、有效协调的管理体制基本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开始发挥作用,公司管理体制发生了根本变化,干部职工思想观念明显转变,经营绩效大幅提高。实践证明,印钞造币总公司3年多来的改革,思路是正确的,效果是明显的。

  马德伦要求,在巩固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印制行业要认真总结3年来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经验,大力解放思想,着力加强公司治理,将改革与管理并重,全面深入、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要以改革为契机,推进管理创新,大力健全内控机制,全面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实现印制行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印钞造币总公司董事长敖惠诚对印制行业下一步深化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他表示,印制行业决定在所属主业企业全面推行董事会制和派驻专职监事制两种模式,对印制行业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具有重大积极意义。印制行业要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准确领会人民银行党委在直属企业实施改革的意图,牢牢把握改革的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人民银行党委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公司改革实施要求上来,抓好贯彻落实,早日形成总公司与企业权责清晰、管控有效、运作顺畅,所属企业内部治理完善、职责明确、管理科学、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制度。

  印钞造币总公司总经理贺林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公司党委书记张解东作会议总结。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