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型实业企业进入信托公司将会带来什么

2009年08月10日09: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金立新

  大型实业企业进入信托公司将会带来什么——信托热中的冷思考

  记者 金立新

  一段时间以来,信托“牌照”竟有一“照”难求之势。

  交通银行控股交银国信;新疆国资委将所持有的新疆国际信托投资公司94.14%股权转让给华融资产;人保集团成为中诚信托第一大股东;华能资本重组并控股乾隆信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全资直属子公司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控股金港信托;中铁控股衡平信托……

  除这些已经确定并完成重组的信托公司之外,招商银行入主西藏信托、建设银行入主兴泰信托、中粮集团介入伊斯兰国际信托、金信信托重组正在进行中。

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的信托公司也成为了抢手货。有消息报道,经过6年多的反复申请,江南信托重组方案获得批准。江南信托获得重新登记后,将成为中航旗下重要的金融平台。而在此之前,信达资产重组金谷信托、宏达股份重组四川信托、华电电力重组佛山信托等也早已在市场中传得沸沸扬扬。记者了解到,目前仍有一些大型企业在寻找信托公司牌照。

  毫无疑问,大型国有企业控股信托公司所表明的是信托理念和信托制度的普及与深入,这些公司的介入将改变信托公司的弱势地位、增强信托公司的实力。这是监管层、信托公司和市场各方都希望看到的一种结果。但从整个经济与金融体系的稳定上看,这些强势的大型国企,特别是实业企业欲将信托公司带向哪里?这是一个需要格外关注的问题。

  百瑞信托的研究表明,大型央企进入信托公司后,一些信托公司由于股东背景的行业属性,转而强调行业专属优势。大型实业型央企控股信托公司后,这种现象无疑将强化信托公司对实业企业的服务,甚至有可能走上产业基金的道路。这是人们希望看到的结果。但是,另外的一种可能也需要高度关注,这就是大型实业型央企控股信托公司后有可能使资金加大在金融系统内流动的可能。

  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大型实业企业并不缺钱。这一方面是因为这些企业的融资渠道广泛,无论是债券的发行还是银行贷款的发放,首选的都是这些企业;另一方面,这类企业自身的资金积累也比一般企业丰厚。有业内人士曾对记者表示,在某些时期,大型企业的资金成本低得令人难以想象。如果这些资金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则会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这也是人们普遍希望看到的。但事实是否能如人们所愿则难下定论。

  在中国,目前信托业务绝大多数集中在资金信托。信托公司在资金信托业务中的功能也主要在于投融资两个方面。很显然,对于许多银行信贷资金狂热追捧的大型实业企业,信托公司的融资功能对他们而言并不重要。其中的原因也很简单,信托资金的融资成本远比银行信贷和发行债券要高得多。如此大型实业企业抢夺信托牌照的目的也就显而易见了:利用信托公司的投资功能。

  从目前大型实业企业的现状看,大多数控股信托公司的企业都有自己的财务公司。根据最新颁布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我国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能够开展的主要业务有: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鉴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经批准的保险代理业务;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及委托投资;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账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对成员单位办理贷款及融资租赁;从事同业拆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另外,符合条件的财务公司还可以申请从事以下业务:经批准发行财务公司债券;承销成员单位的企业债券;对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有价证券投资;成员单位产品的消费信贷、买方信贷及融资租赁。

  有人士对记者这样比喻财务公司在企业集团中的作用:财务公司实际上就是企业集团内部的一个资金池,但它的资金来源和使用都被限制在企业集团内部。很显然,财务公司并不能完成资金在集团以外的流动,而信托公司横跨货币、资本和实业三大市场,这种功能定位和业务范围无疑更能满足大型企业的投资需求。

  日前,在收购金港信托并将其更名为昆仑信托之后,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昆仑信托总经理戴宪生对媒体作出过如下表示:成立昆仑信托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战略发展目标决定的。2008年,集团公司党组正式提出把中国石油建设成为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它决定了集团需要多元、综合的金融服务。中国石油除油气资源外,还有丰富的金融资源。怎样把金融资源盘活,通过金融业的发展来推动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是中国石油正在思考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集团公司把金融业务作为中国石油六大业务板块之一,要求我们在金融板块进一步优化,建设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机构,昆仑信托公司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挂牌成立的。和其他金融机构不一样,信托公司是目前唯一能够进入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领域的金融机构。中国石油是一个大型的实业企业,在实业领域有非常强的基础力量;它又是一个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有许多机会。昆仑信托作为能够进入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领域的金融机构对中国石油的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这种表述似乎恰好透露出大型实业企业控股信托公司的目的所在。

  在经历了2006年和2007年股市、楼市的狂涨之后,包括企业在内的很多人看到了在实业以外的挣钱途径,这种冲动也在股市和楼市巨大的财富效应带动下冲击着人们的理性。今年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巨量增长,而对于这些钱跑到哪里去了则众说纷纭。猜测的本身就证明,这种可能的确存在。在这些猜测的背后,人们所忧虑的就是信贷资金是否进入了经济实体。

  一个基本的事实是,金融企业本身并不创造价值;而金融企业价值的创造是在服务于实业企业的过程中实现的。这就是说,金融企业只有服务于实业,才可能创造社会财富,而这种服务目前更多的就是体现在资金上。反之,如果资金过多地集中于金融领域,通过在金融领域的投资“以钱生钱”,则只会实现财富的转移而不可能创造财富。资金过多地集中于金融领域循环,在创造出一堆令人眩目的泡沫之外,剩下的只能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破坏。华尔街金融危机给人们留下的教训之一即在于此。

  如果说在发展初期曾经因为成为了地方政府的融资工具而致使信托公司被多次清理整顿的话,那么大型实业企业进入信托公司将会给信托公司带来什么则是一个需要仔细探讨的事情。而这些不是信托公司能够完成的,它需要管理层有一个超前的政策引导。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