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亚洲能源论坛:新能源支撑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

2009年08月10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昨天,2009亚洲能源论坛开幕前,汪洋、黄华华等省市领导和与会贵宾合影留念。本报记者吴伟洪摄

  昨日上午,以“能源革命:增长·绿色·合作”为主题的首届亚洲能源论坛在广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亚洲能源论坛主席吴建民,菲律宾能源部部长安吉洛·雷耶斯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亚洲能源论坛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组织,是亚洲地区有关政府能源部门、能源机构、能源企业和学术界开展对话的高层次平台,将致力于亚洲乃至国际能源经济、能源发展、能源合作等研究和探索,推动区域能源资源整合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论坛将永久落户广州。

  吴建民主持论坛并致开幕辞。汪洋、成思危等分别发表了演讲。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和安吉洛·雷耶斯先后致辞。

  汪洋在演讲中指出,能源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寻求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永续利用的能源发展道路,是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亚洲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地区,经济增长和能源消耗比较快,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推动新能源快速发展尤为重要和紧迫。当前,能源领域正孕育着新的革命,新能源产业必将成为支撑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的战略性产业。

  汪洋说,广东是中国各省市区中最大的经济体,同时也是资源能源最为短缺的省份之一。解决好能源问题,事关广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广东现代化建设全局。

  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广东始终把能源问题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有力政策措施,推动节能减排降耗,优化能源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改善生态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2006年以来,广东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连续三年降低,且降幅逐年加大,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接下来,广东将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降耗力度,加大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推进能源领域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制定有利于能源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能源技术知识产权保护,与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各国一道,共同推进新能源的广泛运用。

  成思危在演讲中指出,发展新能源是全球应对石油危机、环境危机、粮食危机的主要手段,以新能源为主导的绿色革命正在发生,并将对世界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具有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能等丰富的新能源资源,积极发展新能源,有利于改善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但在看到新能源美好前景的同时,也要看到发展新能源存在技术制约、成本较高、政策不完善等问题和困难,应该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中国应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国家加强合作,加快技术创新,强化政策引导,共同推动新能源的发展。

  广东省领导黄龙云、宋海等出席论坛。

  开幕式前,汪洋、黄华华等会见了出席论坛的主要演讲嘉宾。(记者/胡键苏稻香通讯员/岳宗)

  汪洋活动报道集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