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300点之上 A股牛市还能走多远

2009年08月10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本报记者 李叶 丁学梅 北京报道

  从1664点到3300点,沪指翻了一倍,指数似乎再次朝6000点扬鞭奋蹄。本周,股市继续延续上涨,在突破了3200点的关键位置后,仍然选择上行,V字反转华丽转身。

截至7月22日,上证指数收于3296.61点,盘中一度冲破3300点,煤炭和有色再次成为指数冲高的主力军。

  “牛市不言顶。”上海睿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行情的终点还远未到来。

  大资金大行情

  “有资金就有行情,有行情就有资金。”看似相悖的两种观点,却永远无法判断对错。因为市场在印证前者的同时也印证了后者。

  新世纪优选成长基金经理王卫东告诉《华夏时报》记者:“3000点以上,我们的心态是如履薄冰,随波逐流。现在基金都不是看基本面分析股票,而是看政策,看资金面。虽然技术上,短期风险不断加大,但只要政策没有出现变数,基金还是会随波逐流做多,这轮牛市没有结束,将来上6000、上10000点是必然趋势。”

  这种升势果然在市场的表现中不断得到印证。本周一,A股市场继续上涨,上证综合指数与深证成份指数收盘日涨幅分别约为2.4%与1.9%,当日两市成交金额合计超过3500亿元,为本轮上涨行情以来的“天量”成交水平。

  “虽然,本周二市场的回调再次动摇了投资者对于本轮行情向上的神经,然而,周三指数的‘回马枪’让所有担心再次飘散,牛头市场已经得到确认,做多热情已经占了上风。”李振宁在对行情陈述的语气中,对于市场空头担心显得不屑一顾。

  股市不差钱,流动性充裕——这是有迹可循的。虽然新股发行的日程逐步加快,但是难以逆转供求关系。根据联合证券的推算,截至上周,散户资金20天内全市场新进入资金6000多亿。

  “从目前的信贷增速来看,信贷政策更多的是一个微调。政府微调预期使得信贷增速逐步放缓已经成为市场的一致预期,此外,景气回升与不良贷款率下降也使得商业银行的贷款意愿并未下降。”联合证券策略分析师朱俊春如是看待流动性的充裕。

  6月新增贷款1.53万亿远超市场预期,今年上半年累计新增信贷7.37万亿,这一规模要远远高于年初的预期;M1增速回升,6月份的活期储蓄相对于定期储蓄多增,说明活期化趋势已经逐步形成;从外部资金流入情况来看,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加了1779亿美元,达到2.132万亿美元,外围资金也具有配置中国资产的冲动。

  然而,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似乎还没有从去年股市大跌73%的阴影中走出来。他虽然承认行情总是超出预期的,自己在挣扎中坚持做多,旗下基金仓位一般都高于基金平均仓位5-10个百分点,但他同时觉得单边向上的行情在3000点以上有较大技术性风险。

  不过,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对于资金充裕性的担心实属多余:“1664点是个关键性的点位,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使得全球央行把货币政策用到了极致,目前只是新一轮行情的开始,资金充裕的局面不会改变。”

  基金经理的转变

  半年过去,物是人非。投资人似乎还没有从6124点至1600点的跌幅中反应过来,市场已经V字上涨100%。从心有余悸到乐观做多,这是一大步。但无论是散户还是机构,都在积极调整心态。

  上述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其实1664点时大多数基金经理都比较恐慌,因为那时经济比较差,大家都悲观。“1800点时国有股增持,倒是给大家了一些信心,后来基金经理们就看政策,不看经济,因为经济还没缓过劲来。我们去年10月开始逐步加仓,四季度加了10-20个百分点左右。”

  在本轮行情中,规模最小的新世纪基金扬眉吐气了一番,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7月22日新世纪优选成长今年以来收益率89.30%,位居股票基金第3名。作为新世纪优选成长基金经理,王卫东向记者讲述了从1664点以来的战术转变。

  2008年,王卫东对底部做出了成功的判断。“去年10月份,我认为投资价值已经跌出来了,所以开始陆续加仓,不过在2000点的时候,还有一些犹豫,因为一季度市场的分歧还比较大,争议不断。”王卫东告诉记者,由于年初经济和股市均不明朗,他所掌控的基金主要重仓稳定增长类股票。

  随后,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使王卫东做多的信心更加坚定,他满怀信心地把握了经济复苏主线。王卫东说:“我们仓位从年初七八成一直加到现在保持九成,因为大的形势到现在也没变。但我觉得现在牛市的第一波接近尾声,经济复苏预期已经反应过度。”

  转变投资思维的不仅仅是基金经理,散户的心态也开始由谨慎变为乐观。7月23日,沪指开盘便站上3300点,转眼又创新高。股民赵先生坐在电脑前,看着大盘感慨道:“太强了!真希望跌,跌下来我就买。”

  赵先生两周前清的仓,3000点以上出局,当时觉得自己很聪明,可是现在又开始吃后悔药,他对记者说:“回头看看,我朋友3000点买指数型基金的都赚了,我们这些小散户3000点卖了当时还很高兴,后来才发现全让机构捡去了,现在想买又觉得3300点实在不合适。”

  股市短期涨幅过高,又有部分投资者由乐观变为谨慎,市场就是在多空分歧中一步一步前行。“总是有人跌也怕,涨也怕,目前政府在政策上并没有打压市场,而股票市场反映的是未来,讲究的是未来经济好坏,目前复苏的经济正在为股票市场打气,与复苏相关的股票的投资价值也正在逐渐凸显。”李振宁如此对待多空分歧。

  靠拢6000点?

  3200点之后的路还有多远?

  “3000点到4000点是A股的合理价值中枢,去年做得出问题了,今年大家就觉得太恐慌了,于是就有了今年的纠错行情。目前的估值仍然处在合理水平,虽然已经涨了1600点,仍然有上涨空间。”李振宁一直在重申股市的纠错行情。

  的确,宏观经济的复苏已经给了投资者牛市延续的信号。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官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年增6.1%,第二季度年增7.9%。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投资经理张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对本轮行情颇为乐观。他说:“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原油、黄金、铜价格的止跌回升来看,从市场主力资金的仓位来看,指数只能选择向上。”

  种种因素都推动着指数向6000点挺进,就连本轮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其经济触底已经成为市场共识,在经济增速开始回升的情况下,即使在利率上升的宽松货币政策微调的过程中,股票市场仍呈现上升趋势。而中国作为本轮金融危机的受害者,没有理由为美国制造的危机“买单”,只能走得比美国更好。

  对于估值来说,市场也有不同的说法。部分人认为,短期市场的估值已经过高,然而估值必定是动态因素,随着股指的不断上扬,各券商分析师在不断修复市场的估值,A股仍然不贵。

  正如信诚基金首席投资官黄小坚所言:“现在不是逃顶的时候。你现在感觉到估值高、股票贵是因为利润还没起来,而利润的修复是滞后的。将来利润一旦修复你就又会觉得便宜了,利润的弹性是很大的。”

  “市场会始终在意见分歧中向上推进,从6000点到1600点是跌过了头,那从1600点向上,也可以涨过头,市场已经进入牛市,况且牛市不可能在半年之内就结束,只能会一浪更比一浪高,震荡不改牛市格局。”不难看出李振宁对于牛市行情的坚持。

  的确,市场的做多情绪依然高涨,在一片质疑声中,指数已过万重山。受前期华夏沪深300(3565.758,10.66,0.30%)及汇添富上证综指两只基金募集巨量资金入场的影响,目前发行新基金的公司也在伺机提高自己的目标,对募集百亿资金满怀信心,基金调仓马不停蹄。种种迹象都表明,指数已经下不去了。

  李振宁补充说:“目前板块的轮动还不够,纠错的行情还没有完。虽然在前进的过程中难免会有震荡,调整几百点都很正常,但要记住偶尔几次的收拳是为了出力更猛。”(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