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失业率16个月首度下滑美国经济恢复仍需时日

2009年08月10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郁青

  美国7月份失业人数意外地远低于预期,首次回到了去年8月雷曼兄弟引爆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水平。该月失业率降至9.4%,是自去年4月以来首度下滑,这被认为是美国经济已经触底的标志。

  上周五,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失业率下降是最坏情况已经过去的证据,政府已把经济从灾难边缘拯救出来,并已经开始为增长奠定新的基础。

他说:“今天我们对准了正确的方向,我相信我们能看到隧道尽头的光线。”

  美国副总统拜登更是在上周宣称,目前已经不是经济“是否”恢复, 而是“何时”恢复的问题。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失业率开始下降确实是一个转折点,但是经济恢复过程中会有很多的反复。

  二季度数据显示衰退得到控制

  事实上,除了失业率的首度下滑,目前其他一些数据也显示,美国经济已经显示出正在开始走向复苏的迹象。

  第二季度美国GDP是1%的负增长,与第一季度-6.4%相比大幅缩减。7月底,美联储发布最新经济褐皮书(Beigebook),多数联储地区分行调研显示,经济下滑速率自上一报告期以来有所减缓,经济活动开始稳定。

  标准普尔指数在上周一超过了1000点,是自从选举日以来第一次达到这样的心理高位。同时银行和其他大企业的第二季度财报也显示,即使是在失业率居高不下,近期经济不明朗的情况下,企业仍然可以盈利。

  另外,奥巴马刺激方案的款项也开始在经济生活中显示作用。这都使得道琼斯在今年7月持续三个星期的上涨,早已超过了9000点,虽然还未及10000点的心理关口,但是足以在市场上造成普遍的乐观情绪。CNBC的主持人已经在电视上大声疾呼,我们现在希望无限,要迎接的是一个强有力的经济恢复。

  “第二季度的数据让人感到比较安慰,”Macroeconomic Advisers副主席、美联储原高官梅尔(Laurence Meyer)在接受CBN采访时说,“现在的情况是坏的消息少了,好的消息多了,第二季度的GDP显示以前剧烈的衰退局面已经得到了控制,而且企业的存货在大幅消减,种种迹象都显示出经济开始复苏。”

  “这个同时也引出了第二个问题,就是下半年的经济状况会是什么情况。”梅尔预期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将会在2%~2.5%之间,而明年的话将有可能达到3%的年增长率。

  经济的恢复还有很多反复

  不过,“从历史经验看,像这种规模的大衰退一般都需要很长的时间恢复,恢复之后也很难有强劲的增长,”梅尔认为,“现在的乐观情绪是因为这些经济数据大大超出了几个星期前的普遍预期。”

  事实上,从伯南克在今年3月宣称经济开始出现“绿芽”,到4月奥巴马说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美国经济的恢复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在“绿芽”理论出台之时,其实也是经济预期最悲观的时候,股票市场达到前所未有的低点。而在第二季度的财报出来之前,市场上又经历了复苏预期跌落的一个低潮,直到7月形势忽然大幅好转。

  不过,尽管有各种好消息轮番出现,但是经济基本面的状况并不稳定。在民用房地产市场出现好转迹象的同时,商用房地产依然深陷困境。十几个州政府的财政困难还未有解决之道,加州的破产问题最终如何解决还不能确定。联邦政府目前因为医改方案而有可能向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的家庭征税也会对经济产生相当的影响。

  “失业率开始下降确实是一个转折点。”摩根大通的首席经济学家格莱斯曼(James Glassman)对CBN说,“但是目前经济依然有很多脆弱的东西,经济的恢复总会是这样的,会出现一阵子的反弹,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经济已经全面恢复了,会上上下下一段时间,这就好像是潮水来临的时候,虽然最终是上涨的趋势,但是中间会有很多的反复。”

  其实,很多数据依然让人难以乐观,比如在一个月里仍然失去了25万份工作,这次衰退已经造成600万人失业。还有消费者的消费水准达到4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目前经济的利好因素,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政府的刺激方案,其影响力将持续到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第一、二季度,那么在刺激方案的效力过去之后,经济能否持续增长?

  格莱斯曼说:“我们现在的情况是经济刺激方案确实在帮助经济恢复,目前的经济活动已经获得了恢复的声势,而且这种声势所积累的资本将在刺激方案的影响消失后继续支持经济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