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策推动汽车行业形势向好

2009年08月10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迟明霞

  政策推动汽车行业形势向好

   国家统计局联合新华信近日共同发布了二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报告。第二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为96.9(2001年=100),比第一季度的98.4下降1.6点。

这表明汽车行业市场运行状况的景气度仍没有从根本上出现好转,行业景气仍处于下行通道。若考虑随机因素(在二季度主要表现为政策因素)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则二季度的景气指数出现明显反弹,显示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等相关政策推动汽车行业形势向好。

   依仗政策扶持

   从调查结果来看,政策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比较显著。但是,新华信汽车营销方面专家认为,如果政策的作用不能转化为行业自身的抗风险能力,那么汽车行业的总体走势仍将在低谷徘徊。

   汽车行业预警指数是用以反映汽车行业运行所处冷热程度的重要指数。2009年第二季度汽车行业预警指数为86.7,与2009年一季度相比,上升了3.4点。根据预警指数各区间划分,汽车行业预警指数已由一季度的“浅蓝灯区”与“绿灯区”的临界点上升至绿灯区,亦表明汽车行业景气状况有扭转趋势。

   景气监测结果显示以下特点:一是第二季度剔除随机因素后的汽车行业景气指数进一步下滑,但是,包含随机因素的汽车行业景气指数出现明显反弹。在第二季度政策是构成随机因素的主要成分,因此,可以认为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等相关政策,是使汽车行业景气形势向好的主要因素。二是汽车行业预警指数止跌回升,同时,汽车行业生产经营状况企稳,生产、销售、利润、税金等各项指标均较上季度大幅提升。三是企业家和经销商经理人对未来预期较为乐观。

   需要关注的是,第二季度汽车市场旺销的局面主要得益于政策的强力作用,汽车行业景气下行的内在风险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从汽车行业本身的运行情况来看,汽车行业景气仍处于下行通道,第二季度的景气指数较第一季度进一步下滑,汽车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依赖于政府政策的支撑。

   行业景气并未触底

   这份报告认为,汽车行业景气并未触底,第三季度运行仍需依仗政策的扶植。在政策的影响下,第二季度汽车行业运行向好,产销双双突破新高,企业经营也出现好转,亏损企业数量有所下降,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度也有所回落,汽车行业利润由同比负增长转为正增长。但若剔除政策因素,从汽车行业本身的运行趋势来看,汽车行业景气状况仍处在下行通道,短期汽车行业景气度仍将表现较低数值,汽车行业本身并未走出低谷,仍需政府持续有力的政策支持。

   业内人士则指出,在政策持续支持的前提下,预期2009年第三季度汽车行业将延续第二季度的势头,第三季度的景气状况将有望比第二季度提升,但提升幅度不会太大,企业生产经营将进一步上升。但对于出口和应收账款等指标的真正改善判断,仍应相当谨慎。

   企业家和经销商经理人的调查结果显示,受传统淡季到来的影响,普遍对于三季度汽车市场预期有所下降,但信心指数仍在100以上,对市场判断仍持谨慎乐观态度。从景气指数的研究经验看,当随机因素短期发生巨大作用的时候,构成景气指数的先行指标会在一定程度上失灵,不能起到准确预警的作用。当前,政策对汽车市场的影响即是这种现象,企业家和经销商经理人信心指数呈现的乐观态度是基于现有政策持续作用的前提下,因此乐观程度偏高。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