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11市煤矿兼并重组整合方案敲定 矿井数减半

2009年08月10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从省煤炭工业厅获悉,我省11市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方案已于上月末通过领导组审查。省政府要求,8月20日前各市政府必须将兼并重组整合煤矿变更证照等有关资料进行上报,领导组办公室各成员单位还要采取联合办公的方式,加快审批进度。


  省煤炭工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审查通过的方案看,2010年年底全省矿井个数保留1000座的目标可以实现。重组整合完成后,产业水平将跨越提升,煤矿重组整合后压减矿井60%,由2600处压减到约1000处,平均单井规模提升两倍,由36万吨/年提高到110万吨/年,保留矿井将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其中,90万吨/年及以上综采机械化矿井688处,是重组整合前的3倍,占全省矿井数的三分之二,产能占全省产能的五分之四强。30万吨/年以下矿井将被无条件淘汰关闭;其次是产业集中度大幅提升,重组整合后办矿主体由2200多个减少到100家左右,形成4个亿吨级,3个5000万吨级,10个1000万吨级的大集团大公司。办矿体制将逐步形成以同煤、焦煤等国有大集团和国有控股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并存的办矿体制。国有大集团大公司、央企和省外大集团、地方国有骨干企业矿井数占到全省的82.1%,产能占到全省的84%。

  据了解,我省煤矿数量最多时曾经超过1万座,整体上呈现出多、小、粗、散的局面。到去年年底,全省煤矿数量从2002年的5255座减少到2598座,压减比例高达50%。尽管如此,小煤矿数量仍然太多,平均单井规模36万吨/年,年产量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占矿井总数的七成以上,不但生产水平低下,而且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今年4月,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有关问题的通知》,确定了到2010年全省矿井只保留1000座的目标。其中省内国有重点煤企保留矿井133座,11个市中,大同保留71座,朔州保留65座,忻州保留63座,阳泉和太原各保留50座,吕梁保留100座,长治保留95座,晋城保留118座,晋中保留110座、临汾保留127座,运城保留18座。山西将形成3个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4个5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10个1000万吨级以上的地方煤炭企业集团。

  在这次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中,大同市的动作最快,方案率先得到批复。截至目前,大同煤矿集团、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中煤进出口集团等兼并主体企业已经分别与大同市的27户被兼并煤矿,率先签订了具有法律效力的兼并重组协议,这标志着大同市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