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届亚洲能源论坛开幕 新能源将成经济增长点

2009年08月10日1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张 莹

  首届亚洲能源论坛广州开幕

  新能源将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电力集团董事长李小琳在首届亚洲能源论坛上作演讲。

  【本报讯】(深圳报业集团驻广州记者 张 莹)昨日,首届亚洲能源论坛在广州开幕。来自中国等亚洲国家及其他地区的政要、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共约800人出席了论坛。

  发展新能源补贴企业也要补贴消费者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指出,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是以新能源为主导带来的能源产业革命,中国新能源资源丰富,应该改变目前的能源结构,在当前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的情况下,新能源可以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解决环境、金融和粮食三大危机。

他同时强调,发展能源产业必须量力而行、循序渐进,政府财政补贴新能源企业的同时,还应该考虑给予消费者补贴。

  广东将出台新能源规划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表示,作为中国目前已有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均居首位的省份,预计到2020年广东核电装机总容量将达到2400万千瓦,从而进一步改善能源消费大省的能源消费结构。她透露,力争在国家新能源发展规划出台后年内推出广东的新能源规划。她表示,广东发展新能源策略主要看该领域是否能产业化生产,她特别提到了比亚迪的油电混合汽车。她表示,广东正在考虑公交车和出租车领域推广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已被列入研究范围。

  核电产业前景广阔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总经理贺禹表示,现在中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已经进入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建设阶段,随着第三代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中国核电产业发展前景更为广阔。他透露,目前广东在建的岭澳核电站二期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即将进入调试阶段,预计在2010年建成投产。国家一次核准六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的阳江核电站已有两台开工建设。陆丰、韶关等一批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在加速推进。

  政府应尽快出台能源法

  中国电力集团董事长李小琳表示,集团未来有100万千瓦新能源机组投入生产,在新能源发展顺序上,将会着重发展风电、水力发电和垃圾发电,同时适度发展生物能源。她认为,电力改革进程的滞后,导致了电价不够灵活,用户不能直接受益。她呼吁应该完善制度法规建设,尽快出台能源法,修订已有的电力法,同时理顺电力行业“上下游输发配”的关系,使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更加协调,让电价真正符合市场规律。

  据亚洲能源论坛组委会最新透露,该论坛将永久落户广州,拟每年举行一次年会及若干专题会议。这也意味着亚洲能源论坛将被寄予更特别的含义:可望成为亚洲能源交流与发展的“博鳌论坛”。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