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稀土资源生产、应用和出口国

2009年08月10日1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正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召开的首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发展论坛”上了解到,经过近60年的技术攻关,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能大量供应各种规格品级稀土产品的国家。

  稀土是宝贵的战略资源,有“工业味精”“新材料之母”之称,广泛应用于尖端科技领域和军工领域。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介绍,目前稀土永磁、发光、储氢、催化等功能材料已是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兴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不可缺少的原材料。

  苗圩说,经过近60年的科技攻关和发展建设,中国的稀土产业发展成就显著,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稀土资源、生产、应用和出口国。

  据统计,目前全国从事稀土矿开采、冶炼分离的企业有169家,已能生产单一稀土氧化物、单一稀土金属、稀土盐类、稀土合金、稀土功能材料等400多个种类、近千个规格的稀土产品,而且不断向高附加值、精细化、深加工产品及下游应用产品延伸,出口产品占据着国际市场87%左右的份额。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数据,2008年,中国共生产稀土矿12.5万吨,同比增长3.5%;冶炼分离产品13.5万吨,同比增长7.1%;出口的冶炼分离产品3.46万吨,同比减少23.7%。2008年稀土全行业实现产值245.3亿元,同比减少14.71亿元。(记者任会斌闫金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