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夏斌:应扩大国企分红范围来扶持居民消费

2009年08月10日1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经济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结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高储蓄低消费的问题!”参加昨日亚洲能源论坛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要解决促进新的消费的资金来源问题,应进一步扩大国有企业的分红范围,有计划地减少国有企业的政府持股比例,以增加国家财力来大力扶持居民消费;同时,应加快组织扩大民间资本进行投资的领域,提高投资中的民营资本占有率。


  “美国金融风暴开始时,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批评华尔街喝醉了。而我要问,华尔街喝醉了,酒是谁送的呢?相当一部分就是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企业。”夏斌用了一个比喻来阐述他的观点,“现在华尔街不喝了,美国居民开始提高储蓄率,降低消费率。”他说,“既然华尔街不喝了,那送酒的怎么办?那只有自己喝。如果送酒的不喝,那生产酒的企业就要破产,工人就要下岗。这也就是说,我们必须扩大内需,扩大消费。可是,我又要说了,以前我们送给洋人喝的酒是洋酒,本国人喝不惯,那怎么办?这就要求我们调整产业结构。”

  针对如何解决新的消费资金的来源问题,他提出了两个建议。他首先认为,应进一步扩大国有企业分红的范围,有计划地减少国有企业的政府持股比例,以增加当年的国家财力来大力扶持居民消费。

  他还建议,应加快组织扩大民间资本进行投资的领域,提高投资中的民营资本占有率。他说:“今后,对政府新增投资项目,包括在这一轮中央和地方安排的4万亿元项目,只要是有赢利回报的,只要是能赚钱的,各级政府不要与民争利,应吸引民间的资金投资工业、金融、市政建设和医疗教育等领域。”

  同时,可以防止在投资中“国进民退”现象加重。“现在房地产市场上炒作地王的多半是国有企业。”他说,反过来,如果以部分的民间私人投资替换国有企业的投资,而私人投资利用老百姓的储蓄成果进行投资,投资回报率越高,越有利于刺激消费。

  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工业、市政设施等实体经济,是鼓励老百姓在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的过程中,得到更多的资本收入意义上的财产收益,而不是鼓励老百姓得到更多地从房地产市场等虚拟资产市场意义上的财产收入。国外很多事实表明,那些把房地产市场作为消费市场而不是资产市场的国家,它的经济增长就不容易出现泡沫,如德国和新加坡。

  一周语萃:下半年房市不会大涨大跌 A股仍是慢牛行情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