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年底可望出台新能源发展规划

2009年08月10日1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安卓 林小昭

  广东今年将有望出台新兴能源的发展规划。这是昨日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在首届亚洲能源论坛上透露的消息。

  “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能源匮乏大省,全省一次性常规能源储备量折算成标准煤29.45亿吨,仅占全国的4%,人均拥有常规能源储备量不到全国的1/20。

”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李向明说,广东又是能源消耗大省,一次能源需要从国外或省外调度,这样才能平衡市场,其汽柴油的消费量分别占全国的1/8和1/3。

  因此,发展新能源对广东来说就显得至关重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会上表示,广东省将以可持续发展为前提,发展节能、清洁、环保型工业,加大天然气、核电、风电等节能产业的投资,淘汰一批高耗能工业,坚持发展节能、环保、可持续工业,发展循环经济。

  “我们原来是想搞一个三年规划,现在则要制定一个到2020年远景规划,前瞻性更大一些。”李妙娟说,由于原来的规划比较小,所以投资规模也相对较小,现在因为规划得比较长远,投入的金额也会比较大,但具体的投入金额还在测算中。

  至于规划的内容,李妙娟表示,凡是有利于新能源发展的方向,都会大力支持。“一个是当前就可以实现产业化的项目,我们已在大力推进,还有一些前沿发展的热点,如太阳能光伏发电等等。”她提及电动汽车,在汽车振兴产业规划当中,电动汽车是很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而电动汽车的发展对广东来说非常有利,广东将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

  今年7月,广州市已对外公布了《广州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2008~2020)》,该规划提出未来十年,广州市将投入千亿元,打造新能源城市。至2020年,新能源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达到15%,届时新能源总产值将可望达到4000亿元。

  这也是目前国内城市中出台的第一个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因此广东是否会成为全国第一个出台新能源发展规划的省份,从而成为中国新能源发展的前沿就尤为引人关注。

  对此,李妙娟对CBN记者表示,广东希望争取最快出台,“但这个并不表示最快就是最好的。我们希望(这个规划)是最全面、最前瞻性的、最广泛的。而时间上早一天晚一天的并不是很重要。”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孙勤在会上表示,作为亚洲和世界重要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始终高度重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预计将在年内制定完成新兴能源的发展规划。李妙娟表示,广东会在国家新能源发展规划出台后再制定该省的相关规划。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