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360个新增用地项目获特批

2009年08月10日1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攻

  项目建设,用地先行。山东“跑部地进”,360个扩大内需急需建设项目获得用地“特批”。

  昨日,CBN记者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官方网站上获悉,日前,国土资源部同意山东省360个扩内需项目可以在市、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未审批前,先行批准用地,从而使山东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得到国土资源部特批扩内需项目用地的省份。

  今年以来,山东省政府先后批准扩大内需项目564个,计划投资2433亿元。其中新增用地项目360个,新增用地10.35万亩,其中占用基本农田5.3万亩。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的介绍材料中说,经过调研,发现影响项目落地的主要问题是,要么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要么占用基本农田。但这些项目都是山东省急需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而且用地都纳入了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

  在7月下旬,《山东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 年)》已经通过国务院审批。

  为使扩大内需急需建设的重点建设项目尽快落地,山东省国土厅主要领导多次到国家国土资源部汇报,并派1名副厅长长驻北京沟通协调,全力争取国土资源部的支持。经过反复做工作,7月下旬国土资源部同意山东省360个扩内需项目在市、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未审批前,先行批准用地,成为全国首个得到国土资源部特批的扩内需项目用地省份。

  按照有关要求,新增建设用地特别是占用基本农田,需要严格的审批程序,但目前山东省各地正在按照国家要求进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审批,按正常程序应当待各地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获得通过后才能实施审批。

  此前,山东省已经制定出台了重点建设项目先行用地的政策。按照山东省《关于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建设用地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该省适当扩大重点项目先行用地的范围。

  这包括,新增中央投资计划项目控制工期的单体工程,以及有工期要求或季节影响急需开工用地,在完成项目批准(核准)与初步设计后,可以申请先行用地。其中列入新增4万亿元中央投资计划的项目,在完成初步设计、确保征地补偿安置落实到位的前提下,也可以申请先行用地;地方批准(核准)建设的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项目,不占用基本农田的控制工期的单体工程,确实需要先行用地的,积极争取国土资源部批准。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经国务院、省政府批准的各类建设用地共26.86万亩,居全国首位。同时,上半年,山东省有7个项目经国土资源部批准先行开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