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内商业银行试水“碳金融”

2009年08月10日1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斯媛

  “碳金融”在我国正处于起步初期。中国作为国际碳排放资源大国,碳减排量占全球市场的1/3以上,存在着巨大的碳交易市场。然而,作为发展中国家,碳交易在我国还并不活跃。

  浦发银行公司及投资银行业务部郑大卫表示,以往我国的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企业主往往直接与国际碳基金、国际投资银行等境外买方进行碳交易谈判。

境外买方凭借其在国际“碳金融”市场的地位和专业能力,掌握碳资产的定价优势,主导CER(经核证的减排量)交易。而我国CDM项目的企业主由于缺乏专业能力和交易经验,对碳市场交易动态掌握不足,承担了较大的开发与交易风险,在合作中处于不利地位。

  正是看到了目前国内“碳金融”交易的现状,以及存在的潜在市场,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国内金融机构纷纷展开抢滩“碳金融”市场,包括推出CDM项目开发咨询服务、项目融资和碳交易衍生产品等。

  浦发银行投行业务部总经理杨斌表示,中国 CDM项目存在很大的需求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很大。据全球知名的碳咨询公司预测,到2012年全球碳交易市场将达1500亿美元,有望超过石油市场,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对于银行来说,将在碳交易全程参与中获益,包括前期项目融资、汇款和资金管理等。此外,引进CDM项目的企业新增还款来源也降低了银行的信贷风险。

  长三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陶康华则表示,作为绿色金融的先行者,“碳金融”必将推动产业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而商业银行介入CDM项目的开发和咨询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在企业签署单边项目的前提下,如果商业银行可以承担项目可靠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等风险,那么将实现企业和银行的“双赢”。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