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考虑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引起岛内大震撼

2009年08月10日13: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支持者称可以分散风险反对者怕走向政治统一

  台热议外汇储备纳入人民币

  人民币在台湾曾带有强烈的“敌对”色彩,可以想象,“行政院长”刘兆玄提出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存底(外汇储备)的想法会在岛内引起多大的震撼。
支持者认为,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不仅可以分散风险,而且等于“两岸走向互相承认”;反对者则声称,马当局是以推动两岸货币统一,进而走向政治统一。

  但不管怎样,这些想法都表明人民币的“潜能”正引发岛内无限想象。

  “可以考虑,但没有时间表”

  台湾“中央社”报道称,刘兆玄6日接受了道琼斯新闻社专访。据在场陪同刘兆玄的“新闻局”官员转述,记者提问,“台湾外汇存底主要是买美元、欧元及日元,是否可能将人民币纳入?”刘兆玄回答说,“有人提过这个问题,我们可以考虑,但没有时间表”。他还说,两岸可望尽快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作为两岸自由贸易协议的先声,“希望明年签约,我们觉得有急迫性与压力”。

  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底,台湾的外汇储备高达3210亿美元,在全球排第四位,仅次于中国大陆、日本和俄罗斯。而台湾外汇储备的资产种类,包括黄金及可兑换的外币等,其中外币币种主要是美元,至少占六成,欧元占25%至30%,此外还有日元、英镑和加元等。

  当局反应谨慎

  刘兆玄的谈话被披露后,台当局反应谨慎。“中央银行”6日强调,人民币目前还没有办法在国际间自由交易、流通,“我们没有管道取得人民币前,如何纳入人民币?”“行政院副院长”邱正雄当晚表示,刘兆玄的谈话内容就连他都觉得是大新闻,第一次听到,并未在内部讨论过。“新闻局长”苏俊宾7日澄清说,刘兆玄是说明台湾学者有这种建议,目前这不是“行政院”的政策,也没有具体规划。

  前“央行”副总裁许嘉栋认为,人民币未来可能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但现在还不是时候。输出入银行理事主席李胜彦则称,“从获利性来看,人民币因为大陆国力渐强而升值,但它流动性仍不足,缺乏成为外汇存底持有币别的条件,不适合持有”。但也有不少学者认为,“山不转路转”,只要循货币交换机制管道,取得人民币不是不可能,“央行”应尽快与中国人民银行洽谈相关事宜。台湾空中大学教授李允杰说,台湾很多外汇存底都是从大陆赚来的,而且现在人民币也是强势货币;如果马当局将人民币视同美元、欧元,将之纳入作为外汇存底,这是好的开始,利大于弊。他建议两岸必须尽快建立货币清算机制,“在这个问题上,经济考虑应该重于政治考虑”。

  大陆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台湾把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可能性是有的:一是经济发展,两岸物流、经流更频繁的需要;二是民意要求,随着交往的频繁,很多人愿意使用人民币;三是要水到渠成,这不是谁非要这么做,而是两岸交流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客观要求。李家泉认为,这个过程快则两三年,慢则要等到马英九第二个任期。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康荣宝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短期内实施的可能性近乎为零,但长期发展另当别论,“人民币本身必须更加国际化、自由化,才能具备此种功能。而这种功能实现的时间难以预料,十年、二十年都很难说”。

  蓝绿激烈争辩

  蓝营普遍表示赞成。国民党“立委”费鸿泰说,外汇存底纳入人民币可以分散风险,也会有投资效益。“立委”邱毅称,过去台湾将人民币视为“伪币”,“即在汉贼不两立的时代,并不承认对岸是一个国家。不过,在台湾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存底后,等于两方走向相互承认,也就是台湾也承认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这部分与过去明显不同”。

  绿营则不以为然。民进党“立委”管碧玲声称,刘兆玄根本就是外行、不懂。前“国策顾问”黄天麟称,“如果政府硬把人民币作为外汇存底,将促使两岸经贸改用人民币报价。若新台币逐渐被人民币取代,就等于人民币国币化,而货币都被统一了,难道不是在实现一中市场吗?”“台教会”社经组召集人林健次还列出了所谓的“三大隐患”,即“台湾外汇存底纳入人民币后,等于我们把部分存款放在中国,毫无保障。其次,人民币货币信用不稳定,加上两岸关系敏感,台湾风险极大。第三,台湾将逐渐变成人民币使用区,彻底丧失货币自主权”。亲绿的《自由时报》9日评论称,如果这是马当局的政策风向球,那么它对台湾的危害比100个莫拉克台风还要大,“政治意义不言可喻,就是马政府将推动两岸货币统一、经济统一,走向政治统一”。

  《经济日报》认为,大陆早已是台湾最重要的市场,台商和大陆做生意要用到人民币,民众旅游也要用人民币,“人民币进驻台湾3210亿美元外汇存底,成为其中的一部分,绝对是必然的事,只是时间早晚而已”。《旺报》9日刊登的文章还预言,不出10年,人民币将如过去的台湾钱一样“淹脚目”。《联合晚报》题为“超越统独看人民币”的社论也说,刘兆玄的说法未必真会兑现,但透露出某种施政判断,反映了一个难以忽视的主题,“台湾要以新思维因应对岸的高速变化……到那时,台湾必须考虑应对的难题,又岂止是人民币与外汇存底的关系?”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