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东胶南创立中小城市热电企业环保新模式

2009年08月10日13: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不烧煤,小火电企业就能发电。山东省胶南荏原再生资源热电有限公司60%的燃料为农作物秸秆,40%的燃料为城市污泥和煤泥。据悉,这是山东省内首家彻底摒弃常规燃料的热电企业。

  2008年8月,在对胶南市的农作物分布、数量指标进行分析后,荏原热电开始探索以农作物秸秆为燃料进行发电的模式,并对此进行实验。
以农作物秸秆为燃料进行发电,最大的一个难题是秸秆燃烧到一定温度后就开始液化,并对锅炉形成损害。经过一系列实验,胶南荏原热电解决了秸秆在锅炉内进行低温燃烧的难题。

  总工程师李洪荣介绍,目前公司已摸索出一套成熟的低温运行技术,用秸秆制成的草料棒能在锅炉内100%燃烧。李洪荣说,秸秆作为一种低碳燃料,硫含量、灰含量均比目前大量使用的煤炭低,是一种更为“清洁”的燃料。充分燃烧后的草木灰为纯白色,其钾含量高达10%,是名符其实的优质肥料,对改善、平衡土壤结构有显著作用,真正做到了秸秆还田。

  据悉,胶南荏原热电以农作物秸秆为燃料进行发电,其秸秆日燃烧量达到120吨以上。一般情况下,每4亩土地能产出1吨秸秆,荏原热电的年秸秆消耗量近4万吨,能将16万亩农田的秸秆变废为宝。目前,荏原热电还是山东省烟草专卖局烟土废料焚烧销毁的定点单位,负责焚烧青岛卷烟厂产生的废料——烟土棒。赵信文表示,在满负荷的状态下,公司的日秸秆消耗量能够达到180吨。

  为保证原料供应,胶南荏原热电在六汪、海青等地设置了11台秸秆成型设备,以委托农户加工的形式大规模收集经压缩后的草料棒。草料棒的热值为3600-4000大卡/千克,1.3吨草料棒的燃烧值就相当于1吨原煤,以草料棒为燃料,极大地降低了燃料成本。目前,胶南荏原热电以此为燃料的日上网电量达到了9.8万千瓦时。

  开发秸秆发电技术之前,胶南荏原热电已经开始以煤泥和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为燃料进行发电。据介绍,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污泥有机质高达40%,经锅炉尾气烘干后,其热值高达2980大卡/千克。目前,该公司40%的燃料为污泥和煤泥。

  据悉,今年上半年胶南荏原热电发电1770万千瓦时。有关人士认为,以秸秆和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为燃料发电,将为国内中小城市、尤其是农村腹地提供一个改善能源结构、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