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半年盘点:农民受益和拉动内需成效明显

2009年08月10日1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

  2009年2月1日始,家电下乡政策由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试点转向全国全面推广。全面推广半年来,农村消费得到拉动,农民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家电企业也在金融危机中得到“喘息”。但同时,“多赢”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何让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应该成为职能部门亟需解决的问题。

  3月24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两位藏族妇女在了解家电下乡活动情况 新华社 后俊 摄

  [观察]

  家电下乡,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消费和拉动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得到广大家电生产企业和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搞好家电下乡,需要进一步认识其意义和作用,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把中央推动家电下乡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充分发挥其扩内需、促消费、惠民生、利长远的积极作用,应周密安排相关工作,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家电下乡: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

  中国财政部日前会同有关部门通过测算认为,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实施四年,预计累计实现销售6亿台(件),拉动国内消费约16000亿元。

  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中国从2009年2月1日起,将家电下乡政策从12个省(区、市)全面推广到全国,在现有补贴彩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手机的基础上,将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纳入家电下乡补贴范围,由各地根据需要自主从中选择两个品种。

  农民受益和拉动内需成效明显

  2008年12月16日,陕西省安康市农民将用家电优惠政策购买的电视机运回家。当日,陕西安康市举行“家电下乡”启动仪式。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咸阳等其他9市的“家电下乡”活动也同时启动。陕西省内具有农业户籍的农村居民购买纳入补贴范围的家电产品,将可获得销售价格13%的资金补贴。新华社郑团吉 摄

  家电下乡政策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扩大内需,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党和政府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具体体现。下面我就我国的家电和信息通信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家电下乡给产业带来的发展机遇,我部和相关企业已经开展的具体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等等与大家进行交流。

  家电下乡:要让百姓得到真正实惠

  三月十六日,海南省琼海市一家电器商场的工作人员在展示家电下乡产品标识卡。新华社记者 郭程摄

  国家对“家电下乡”违规行为进行打击。商务部、中宣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质检总局今天在京联合召开全国打击借“家电下乡”等名义制售假劣产品专项整治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了国务院领导有关批示精神,对借“家电下乡”等名义制售假劣产品专项整治工作做出部署。

  近日,财政部在山东、河南和四川三省启动家电下乡试点,财政部经济建设司有关负责人14日表示,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财政部和商务部对家电下乡产品的价格做出了详细规定,同时对参加试点工作的生产、销售和流通企业提出了明确要求。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