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超储率降至8年新低 信贷增长后继或乏力

2009年08月10日1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孙闻

  尽管流动性依然充裕,但经过上半年高达7.3万亿的信贷突击后,银行的钱袋子多少有点干瘪了。根据最新统计,银行系统超储率上半年下降为1.55%,这已经是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超额准备金即指商业银行及存款性金融机构在中央银行存款帐户上存放的超过法定存款准备金的部分。
这一指标代表了银行资金的充裕程度,如果超额准备金率(超储率)较高,意味着银行还拥有较高的放贷能力。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银行的潜在放贷能力有所下降。根据央行刚刚公布的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截至上半年底,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55%,其中四大国有银行为1.15%、股份制银行为0.95%、农村信用社为4.26%。

  这一数据较此前公布数据大幅下降。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二季度金融机构1.55%的超额准备金率水平,较一季度下降了0.73个百分点,已经是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上半年银行的信贷突击是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下降的一个原因。根据央行统计,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数量达到7.3万亿,在此过程中银行超储率也一路下降。

  据统计,2008年底时四大行超储率为3.93%,股份制银行为5.73%,银行体系资金极度充裕。但到今年一季度结束,银行超储率急剧下降。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超储率从5.73%下降到0.49%,而四大行则下降到了2.53%。总体看,一季度结束时金融机构的超储率为2.28%;而二季度末的数据进一步下降到1.55%。

  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银行超储率的下降符合预期。据分析,从总量数据层面来看,信贷投放和财政存款意外增加是超储率下降主因。这两个因素分别影响了超储率约1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央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余额在08年年底为9.18万亿,至上半年末下降到8.71万亿。与此同时,今年二季度财政存款新增量达到7764亿元,创出季度新高值。

  值得注意的是,股份制银行二季度末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0.95%较一季度末的0.49%有所上升,而国有银行则持续下降。安信证券分析师认为,这说明资金面再平衡已经发生,这也是二季度四大国有银行超储率下降幅度更大的重要原因。

  而整体来看,分析师基本认可的观点是,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的低水平反应出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已不可与去年底同日而语。显然,商业银行下半年的流动性管理重要性将会提升,但分析师也强调,目前还不必为银行的流动性担忧。因为从信贷规模看,下半年新增贷款投放会明显减少,但上半年已奠定了量的雄厚基础;从二级市场看,市场流动性会适当收紧,但仍会保持较充裕状态。 (来源:证券时报·时报在线)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