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因拥有税务不良记录 申请创业板企业被亮“红灯”

2009年08月10日21: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政府网
  由于创业板设立在深圳,占尽天时地利的深圳企业曾被普遍看好。7月26日起,中国证监会开始受理创业板发行申请,当天场面火爆,全国共有108家企业争相递交材料。记者获悉,创业板企业集中地深圳当天共有13家企业成功申报。
虽然数量比较可观,但比此前“深企占1/3”的预测还是相去甚远,更有个别企业因为税务记录不良遭遇“红灯”,错失创业板头班车良机。

  在中国证监会受理创业板发行申请过程中,深圳市国税局为准备在创业板上市的深圳中小企业提供专项服务,安排专门力量及时为50多户申报创业板上市的中小企业一一开具了纳税诚信证明文件。其中,绝大多数企业因为一贯遵纪守法和诚实纳税,获得了深圳市国税局为其开具的无违法违章证明文件,但也有少数企业近几年的税务违法违章行为被记录在证明文件之中。

  据悉,目前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服务范围日趋扩大,纳税人的税务信用信息,也开始越来越多地为相关政府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服务。如银行贷款要查企业的欠税记录,深圳上市办辅导企业上市、海关对企业进行分类管理等等,都会查询企业是否有税务不良记录。深圳市国税局通过实时将欠税、违法违章等不良记录纳入各类外部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同时借助外部征信执法力量,建立失信惩戒机制,在大力支持扶持优质中小企业登陆创业板上市的同时,也努力避免创业板成为不诚信企业“圈钱”的渠道。深圳市国税局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随着深圳各政府部门、社会机构征信系统的不断完善,失信惩戒作用正不断显现,这些平常没有引起企业足够重视的税务违法违章行为,很可能最终为企业的上市工作亮起"红灯"”。

  据介绍,因慑于被列入信用信息系统“黑名单”,深圳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发现自己存在不良记录后,积极修复“污点”。南山区一家企业是某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该公司申请配股,根据国家证券监督委员会对上市公司配股的有关规定,需要提供该公司最近3年无违法违规记录的证明文件。由于该公司2007年度未按规定时间进行税务登记验换证年检,已受到国税部门处罚。该公司梁先生表示,将尽快将资料补齐,到税务部门办理相关手续。福田区一家科技公司的关小姐告诉记者,公司每年都会打印一份信用报告,方便了解企业有无不良记录,作为公司日常经营、投资的信用证明。“现在和很多公司合作,对方都要求我们提供这份信用报告”。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宇清向记者透露,对于创业板,证监会曾表示会优先考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环保节能、现代服务等6个领域的企业上市。由于国家对首批创业板企业提高了门槛要求,并由保荐券商负责到底,众多券商考虑到后续工作,变得更为谨慎,对首批报送企业优中选优。今年年内深圳预计将有40家企业抢滩创业板。

  鉴于企业纳税信用具有长期性、积累性的特点,深圳市国税局征管处负责人提醒相关纳税人,要避免对企业信用造成不良影响的各种税务违法违章行为,做一个遵纪守法的诚信纳税人,才能有助于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顺利登陆创业板。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