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奇正藏药今起招股 拟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A股

2009年08月11日0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靳军 戴晓天 胡晶晶

  8月10日,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正藏药”或“奇正”)获证监会批文,并于11日公布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A股,发行后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自此国内最大的藏药生产企业将借力国内资本市场谋求跨越式发展,为创新型医药板块再添新丁。

  此次募集资金仍将投向藏药主业,主要应用于藏药生产线改扩建项目、藏药工程技术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此次融资将进一步提高公司主营产品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在保证主导产品市场优势的同时优化产品结构,促盈利能力升级。

  立足藏药产业

  专注塑造优势,公司自1995年创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藏药的生产、研发和销售,现已发展成为我国藏药产业和外用止痛贴膏市场的双龙头企业,在品牌建设、渠道营销、研发创新等方面处在藏药行业前列。公司现已拥有贴膏剂、软膏剂、橡胶膏剂等多种剂型的外用止痛系列产品群及传统藏药丸剂、胶囊剂、颗粒剂等产品。公司还拥有专利22项、69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9个独家品种,5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其中1个为独家保护品种,9种药品被列入《医保目录》。

  招股说明书显示,在经济形势放缓的环境下,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24.2%,到2008年收入达到4.13亿元,2008年净利润为1.36亿元,按照发行后总股本4.06亿计算每股收益达到0.33元,2009年1-6月公司实现净利润0.78亿元。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每年均超过3,000万元,近三年累计超过1.9亿元。公司主导产品奇正消痛贴膏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3.57亿,是国内销售规模最大的藏药品种,在内地拥有近2亿人次的使用,目前占中国外用止痛贴膏市场份额的18.63%,连续六年排名市场第一。

  创新开发藏药

  公司自成立初就致力于用现代医药科技去弘扬和发展传统的藏医药,近三年平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近5%,创新产品及技术性收入占销售收入的50%以上。公司聚焦于外用止痛药物领域研究,通过经皮给药系统平台的搭建和完善,在该领域内逐渐形成了外用止痛药物领域主要剂型——贴剂的深度开发能力,以及软膏、油剂、气(喷)雾剂等系列外用剂型的技术开发能力,为巩固公司外用止痛市场领导地位奠定了技术基础。

  公司同时一直注重经典藏药的二次开发,不断丰富新产品储备。通过藏药产品剂型创新,不断原创性引入现代制药技术和工艺方法并实现在藏药生产中成功应用,引领了藏药产品的物理革命,在保持原有疗效的基础上,赋予其现代内涵,使传统藏药符合现代制药标准,不断满足现代消费市场需求。

  良好源头优势

  奇正扎根西藏多年,坚持实施“源头血脉战略”,积累了良好的源头优势。

  在市场背景方面,天然药物市场稳步增长,藏药用药的天然性和不可替代性将成医药行业一大亮点;在产业政策方面,在全民医疗保障的医疗体制改革大环境下,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完善,将进一步扩容医药市场的空间,政府对藏药支柱产业的政策支持也将成为产业增长的动力;在文化传承方面,公司扎根西藏,保证了藏医药文化的正宗传承,为差异化战略打下了基础;在药材资源方面:公司熟知藏区药材资源情况,率先掌握了部分藏药材野生驯种技术;在人才资源方面,一大批国家级藏医药专家资源和公司培养的少数民族复合型人才,为公司跨地域经营构筑了稳固的人才体系。

  公司表示,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营销能力、技术水平、质量水平和管理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公司有信心成为特色传统医药领域的领导者。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