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恒生谋增持兴业银行 寻内地收购机会

2009年08月11日06: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谢少萍

  由于看好内地发展机会,恒生银行(00011.HK)或将谋求更多兴业银行(601166.SH)的股权。

  据彭博社报道,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梁高美懿(Margaret Leung)在8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恒生银行已在内地投资了74亿元人民币,并打算增持其在兴业银行的股权。

她表示,增持计划尚需得到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

  恒生银行目前持有兴业银行6.39亿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12.78%,为兴业银行第二大股东。

  对于第二大股东恒生银行有意增持的消息,兴业银行董秘唐斌昨日在回复CBN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经向恒生银行方面询问,梁高美懿在8月7日新闻发布会上回答有关与兴业银行战略合作事项时,确实表达了“如果有机会增持兴业银行的股份,我们将非常高兴”的观点,但目前两行没有讨论过有关股权增持事项。

  恒生银行于2004年斥资17.26亿元人民币与另外两家境外投资者国际金融公司及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有限公司分别购入兴业银行15.98%、4%及5%股权。在2007年2月兴业银行A股发行后,恒生银行在兴业银行的持股比例被摊薄至12.78%。在恒生银行原行政总裁柯清辉退休之前,柯就已多次提到,内地业务是恒生银行增长的主要动力,如果条件合适,将会考虑增持兴业银行。

  一位证券界人士告诉CBN,一直以来,恒生银行就有意谋求更多兴业银行股权,但由于同一家内地商业银行的外资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25%的规定,恒生银行在兴业银行中的股权一直无法突破。而从2008年年报披露的情况看,新加坡政府直接投资有限公司已经掉出前十大股东名单,国际金融公司持股比例也摊薄到2.58%,这或许为恒生银行增持兴业银行股权打开了空间。

  “如果有机会增持兴业银行的股份,我们将非常高兴。同时,我们也希望投资其他金融机构。”梁高美懿说,该行一直在与监管机构和可能的收购目标对话,不过她拒绝透露目标公司的名字。

  恒生银行上周发布的财报显示,由于手续费收入下滑,加上香港经济的萎缩程度达11年之最,今年上半年其利润下降29%。不过,上半年恒生银行内地业务利润贡献相比去年同期有了显著上升,由2008年上半年的9.4%增长2.3个百分点至11.7%。

  今年5月,梁高美懿接替柯清辉执掌恒生银行,她目前正在努力使恒生银行在内地取得增长。

  为了提升内地业务占恒生银行整体盈利的比例,恒生银行今年2月还斥资8亿元人民币购入烟台商业银行20%的股份。日前,梁高美懿还表示,恒生银行还将考虑投资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或资产管理公司,帮助该行吸引更富有的客户。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