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东主要城市住宅地价占房价比平均40%

2009年08月11日06: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和裕

  二季度以来,许多城市土地供应放量,土地交易价格也持续高位。方方地产咨询机构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华东地区16个重点城市的住宅地价占房价之比普遍达到30%-50%。

  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土地市场的供应、成交和价格同步上行,是由于楼市回暖带动了土地交易。

如二季度华东地区土地供应量创新高,新增总土地面积106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8%,环比增加195%;同时,二季度共成交地块157幅,仅3幅流标,并有70幅溢价成交。“楼市复苏使得地方供地信心增强,销售活跃也令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分析师称。

  值得注意的是,地价支撑房价、房价又推升地价的局面客观存在。虽然国土资源部组织对全国620个房地产项目的地价专项调查显示,地价占房价比平均为23.2%,不过与同期的城市房价水平相比,近期不少城市的土地成交价格占当地房价的比例趋升。

  方方地产咨询机构昨天发布的《久银地价·华东报告》显示,7月上海、杭州、南京等华东主要城市的土地成交价格占当地同期房价之比平均达40%,个别地块甚至超过房价的六成,苏州、无锡等城市地价水平稍低,但也占当地房价的三成左右。

  如日前由金地竞得的上海青浦区赵巷居住用地,楼板价达14500元/平方米,相当于周边房价的60%。整体而言,上海土地价格占房价之比在35%-50%范围内;其中,土地稀缺的内环线附近地价可高达房价的七成。又如,近期滨江集团购入的杭州江干区黎明村地块,楼板价接近10000元,而区域商品住宅均价为11000-13000元/平方米。由于杭州新近出让的地块均位于主城区,地价占房价比普遍超过50%,成为华东地区之首。

  土地供应力度加大

  “在销售速度加快的行情下,房地产企业销售回款普遍高于拿地支出,资金压力不大,拿地意愿增强也影响到土地价格的预期,而随着土地行情的攀升,势必也影响到区域市场未来房价的预期。”方方地产咨询部经理赵豫川表示。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各地政府加大土地供应力度,也有从源头加大供给、改善市场预期的考虑。如在上海,今年上半年已推出约352万平方米的商品房用地(工业用地除外),已赶上去年全年约357万平方米的供应量,且二季度以来推地量逐月提高。昨天,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发布今年第57、58号土地公告,一举推出8幅、约45公顷居住用地。

  “土地供应并不能直接放大楼市供给,但面对今年以来楼市可售量锐减的局面,土地供应频率加快、体量放大的情况有助于降低市场内供求紧张的预期。”赵豫川表示。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