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问题信托公司重组提速 信托业扩容在即

2009年08月11日06: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唐真龙

  随着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信托公司重组取得实质进展,我国正常营业的信托公司数量或将突破60家大关。

  “近期金谷信托、佛山信托、昆明信托的重新登记进程已基本进入尾声,部分批准程序已经履行完毕,只差中国银监会的最后批复。

”一位信托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位人士告诉记者,经重组后的佛山国投有可能改名并移师上海,此举意味着注册于上海信托公司将增至7家,而据了解,虽然改名后的名称尚不确定,但佛山国投已经开始在上海招兵买马。

  资料显示,佛山国投的重组方为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此前其重组股东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及外方股东三方签订了《合资合同》。

  而除了佛山国投之外,由信达集团接手的金谷信托重组也已经落定,相关人士透露,今年金谷信托已经向中国银监会申请重新登记,信达集团拟持有金谷信托超过50%的股权。此外,昆明信托在北京三吉利能源集团主导下的重组也已进入尾声。

  “监管部门已经很久没有批准新的信托公司牌照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近期有可能会集中批一批。”这位人士表示。上述三家信托公司是信托业第五次清理整顿之后所剩下的16家历史遗留问题信托公司中较早进行重组的信托公司,因此率先获批的可能性也大于其他信托公司。

  所谓的历史遗留问题信托公司是指,在信托行业第五次清理整顿后所剩16家未重新登记的信托公司。1999年,信托业进入第5次整顿。经过这次整顿,全国200多家信托公司仅剩下59家,这59家公司通过重新换发牌照,进入正常发展阶段。

  而在这次整顿中,监管层发文同意保留16家濒临倒闭的信托公司。根据文件,这16家信托公司需要进行停业整顿、重组成功后换发新牌照,才能照常营业。

  2006年证券市场走牛,信托牌照价值水涨船高,这大大促进了信托公司重组进展,上述3家信托公司率先进行重组。而在去年底,中国银监会出台了《13家历史遗留问题信托公司重新登记内部操作指引》,提出13家历史遗留问题信托公司应尽快清理债权、债务和引进外部股东,加快信托公司重新登记工作进程。

  自此之后,信托公司重组进入了新一轮加速,目前伊斯兰信托已正式变身为中粮信托,金信信托的重组工作也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此外,海南信托和港澳信托也在积极筹备重组和复牌运营。而位于江西的江南信托的重组和重新登记方案日前已获中国银监会批准。重新登记后的江南信托将由中航工业持有51%的股份,成为旗下金融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关人士还透露,南京国资集团重组南京信托、方正集团重组武汉信托,以及广州信托、四川信托等公司的重组工作,都在加快进程。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