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联储今明讨论货币政策 加息恐要到明年

2009年08月11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市场预计,美联储本周将继续保持基准利率在0至0.25%的水平不变

  当地时间11日至12日,美联储将迎来下半年的首次例行货币政策会议。金融市场和经济学家普遍预计,伯南克为首的决策者本周将继续保持基准利率在0至0.25%的超低水平不变。

  相比没有任何惊喜的利率决定,各界更加关注美联储对于未来政策取向的表态或是暗示,比如是否扩大或延长9月份到期的3000亿美元国债收购计划,比如何时转入加息周期等等。多数观点都认为,在楼市、制造业以及就业市场连续传来利好之际,伯南克将开始严肃地考虑未来退出策略的问题;但与此同时,至少在未来一年左右时间内,当局仍将保持低利率环境,以待复苏趋势完全确立。

  看点一:

  首次加息会在何时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经济可谓利好不断。在金融业、楼市、制造业以及就业市场等几个关键的领域,都有鼓舞人心的消息的传来。

  在过去两周的季报期,美国多家银行都公布了好于预期的财报,显示金融业的总体状况正像业内宣称的那样不断好转,就连一度濒临破产的美国国际集团也成功在第二季度扭亏为盈。

  房地产市场一向被认为是诱发本轮危机的源头,但近期陆续出台的数据显示,这一行业似乎也已开始走出谷底。上月底的数据显示,一项作为美国行业基准的房价指数出现近3年来首次环比上涨。

  制造业也传来好转信号。本月初,最新发布的美国采购经理人指数在7月份升至48.9%,继续向50%的荣衰分界线回升,显示制造行业的情况已停止恶化。

  而在上周五,又一项重要指标进一步巩固了市场对美国经济即将见底的预期。劳工部发布的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降幅远低于预期,为去年8月以来下降最少的一次;同时,失业率也出现15个月来首次回落。强于预期的就业数据出台后,上周五美股两大指数再创新高,美元指数也大幅飙升。

  即便如此,对美联储来说,除非经济出现连续的强劲增长,否则当局可能没有足够勇气很快转入加息。如伯南克上月在国会所言,货币政策目前的重心仍是针对刺激经济,联储更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在低位。

  在就业报告发布后,联邦基金期货市场的走势显示,交易商预期联储最早将在12月上调利率。投资人押注美联储到明年5月将加息至1%,明年8月则上调至1.5%。

  不过多数分析师和经济学家都认为,美联储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会加息。汤森路透对16家美国国债一级交易商的调查显示,其中11家预计美联储明年将加息,3家预计要到2011年才加息,还有两家认为,在2012年前,美联储都会维持接近零的利率水平。

  看点二:

  会否延长国债收购

  野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希尔德昨日指出,该行对全球经济在二季度企稳并于下半年转好的预期似乎正得到支持,而“最令人意外”的是美国。野村认为,美国的本轮衰退是自“大萧条”以来历时最久的一次,但部分关键指标,特别是房地产和制造业指标,可能正在燃起衰退即将见底的希望。

  然而,随着经济回暖的迹象不断出现,伯南克也不得不开始严肃考虑退出策略的问题,以缓解日益升温的通胀预期和担忧。业内人士注意到,在本周的会议上,伯南克最迫切的问题之一是要决定要否扩大或延续美债收购计划。

  作为救市的重要一步,美联储此前宣布,在从3月起的六个月内累计买进3000亿美元长期美国国债。截至上周三,美联储已经购买了价值2370亿美元的美债,按照这个速度,央行将在9月中下旬完成购买量。

  一些人认为,联储官员可能在会上决定让国债收购项目在9月底到期后自然结束,不再延期。过去几个月,随着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复苏迹象,美联储开始转向“逆转”部分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国债收购在内的一系列旨在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融资计划。

  美联储纽约分区银行总裁杜德利前不久明确表示,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最高水平约在2.5万亿美元。分析师据此认为,除非其他融资措施大幅减少,否则当局不大可能扩大国债收购。

  看点三:

  下一颗地雷在哪里

  对美联储来说,还有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消费开支,后者到现在为止还是美国经济最大的动力。本周,美国将公布7月份零售数据以及多家大型零售商的财报,这对判断未来经济走向至关重要。

  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本周将公布季报,同时发布季报的还有多家百货商店。到目前为止,美国公司季报已披露大半,73%的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业绩好于预期。

  另据调查,分析师预期7月美国零售销售将环比增加0.7%,高于前一月的增幅,该数据将于周四发布。

  巴克莱资本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迪恩等人则注意到,商业地产可能是威胁美国复苏的下一颗“定时炸弹”。迪恩认为,商业地产是拖累美国经济的元凶,如果金融机构再栽在这一领域,可能会引爆又一场金融风暴。

  穆迪公司指出,2007年10月以来,美国商业不动产价值已经下滑35%,将近1650亿美元的商业不动产抵押贷款很难获得再融资。研究机构Real Capital更警告说,2004年来被买入的美国商业不动产中,约有2.2万亿美元的房地产的价值已跌破买入价,面临违约风险,被查封的风险大增。鉴于此,有分析认为,本周的美联储例会上,商业不动产将是焦点之一。

  如果商业不动产仍不见起色,美联储可能被迫延长紧急贷款方案,并进一步延长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的时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揭秘二手房信贷潜规则
·红头文件打造慈善城市 河南荥阳你不慈善
·民生多艰,下调工资指导线是典型的“过河拆桥”!
·穿上“国旗比基尼”才是正常社会?我们该捍卫啥
·6年7000多亿的巨量损失:向谁问责?
·美国公司行贿公安部门背后的黑色幽默 让人汗颜
·一看吓一跳!曝光市场食盐中神秘的抗结剂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女5万5打造时尚三居
·秀单身MM45平田园美家 单身男人自己装修清爽小家
·80平二手房旧貌换新颜 21万奢侈装修两居室
·12万将4房2厅变漂亮 主妇亲手打造新家 色调红白黑
·5万打造120平米妩媚婚房 温馨素雅的田园格调婚房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