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产权挂牌设双保险 中石油或再摘集团燃气资产

2009年08月11日06: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锐

  中石油集团对旗下燃气资产的整合仍在继续。

  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中石油集团旗下的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拟采用挂牌方式将其持有的中油中泰燃气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泰燃气”)49%股权予以转让,挂牌价为61554万元。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本次挂牌交易或是中石油集团实施内部资源整合的“桥梁”之一,而为避免该部分股权旁落他人,中石油集团及相关方特为此设下了“双保险”。

  中石油管道局此次挂牌资产颇为“诱人”。资料显示,中泰燃气2008年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2.58亿元,创造净利润19235.95万元,截至2009年6月30日,中泰燃气总资产达143531.84万元,所有者权益为73427.7万元,在本次股权转让中,中泰燃气上述挂牌价乃是由其整体净资产评估值(125619.76 万元)为基准作出。在股东方面,除中石油管道局持股49%外,港股上市公司中油燃气(00603.HK)则通过两家子公司另持有中泰燃气51%股权。

  “此次股权转让实际是中石油集团内部资产的再度整合。”负责本次挂牌交易的经纪商——北京智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受让方资格条件,尽管从事石油和天然气业务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均可参与标的购买,但最终“摘果实者”应是中石油集团下属企业。

  据该人士介绍,在国有资产转让必须进场交易的前提下,上述股权挂牌伊始中石油集团便已决定通过下属其他企业购回该股份股权。一个不易忽视的细节是,对本次挂牌股权拥有优先购买权的中油燃气曾承诺,若有除中石油集团之外的其他企业购买上述股权,该公司将行驶优先购买权,这一承诺无疑“堵住”了其他企业入股中泰燃气之路。

  而从未来避免关联交易的角度看,中国石油或是该笔股权的最终受让方。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4月初,中石油集团同样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旗下八项燃气资产,挂牌期满后,该部分资产最终被中国石油全资附属公司昆仑燃气以10.9亿元购得。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