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潘石屹:地王频出泡沫一定会破

2009年08月11日0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张 达

  针对有关即将入市的北京百亿超级地王——中服地块或与SOHO中国无缘的报道,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SOHO中国将积极参与竞标中服地块。他同时指出,“地王”频出现象是有些企业为了短期的利益在制造泡沫,长期来看泡沫一定会破。

  据了解,中服地块位于东三环与建国路交叉口的东北角, 地处北京CBD核心区,规划建筑面积32.7万平方米,是北京CBD现有核心区域里唯一的可供地块。原计划去年推出,当时业界就预测该地块出让价或将突破80亿元,而以目前的情况看,业内预计该地块价格有望超过100亿元,楼面价将突破3万/平米。而由于此前的“地王”多被国资背景的企业拿走,有业内人士预计该地也可能如此。

  潘石屹表示,对符合SOHO中国发展的每一块土地都会积极参与,当然包括中服地块。因为SOHO中国在北京CBD开发最有经验,在CBD的销售额也超过了整个CBD销售总额的40%。同时,SOHO中国在CBD开发的物业中,有3000多家公司以及11万人在其中办公、经营,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SOHO中国开发的写字楼出租率一直在95%以上,SOHO中国开发的物业品种和市场定位经受住了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

  潘石屹还认为,出现“地王”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大型国有企业在目前的背景下,取得资金很容易,成本也很低,而他们长期从事的行业因产能过剩,已无法再投资进行扩大再生产,于是他们的目标投向了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这也是不得已的选择。但是,把土地转化为销售额和利润需要专业的知识、经验和对市场的把握、了解。新组建进入房地产领域的公司常容易犯错误,有些企业为了短期的利益在制造泡沫,从长期来看泡沫一定会破。

  潘石屹指出,在土地出让市场中,挂牌和拍卖的方式比那些设置条件、选择性招标的方式更阳光,同时也避免了国家的财富流入一小部分人和房地产公司的手中。在土地出让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政府如何去做,而不是房地产商、市场上的竞争对手如何去想、如何去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