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尔“下乡”:半年净利增21%空调收入急跌三成

2009年08月11日02: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周玲

  青岛海尔(600690)昨晚发布半年报,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6.6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称同比)增长21.3%;基本每股收益为0.497元,同比增长21.22%。

  分产品看,青岛海尔上半年的电冰箱营业收入为80.37亿元,同比增长8.45%,毛利率也比去年增加了2.34个百分点;电冰柜营业收入为14.88亿元,同比增长11.61%,毛利率增加4.76个百分点;家用空调营业收入为40.18亿元,同比下滑34.43%,毛利率增加0.87个百分点;商用空调营业收入为6.14亿元,同比下滑29.34%,毛利率增加0.15个百分点。


  不过,青岛海尔上半年的小家电销售不佳,营业收入仅为3.62亿元,同比下滑36.96%,同时毛利率也大幅减少了6.69个百分点,位居各类产品之首。

  总体看,青岛海尔各类产品上半年的毛利率为26.6%,较去年同期增加1.88个百分点。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青岛海尔的强势产品——冰箱冰柜上半年仍保持了不错的销售业绩,而这主要受益于家电下乡。

  对空调业务的大幅下滑,青岛海尔解释,家用空调之所以下滑,是因为上半年空调行业库存高企,国内消费需求不振,且外围经济持续走弱,出口萎缩。而商用空调下滑的主要原因则是受全球经济衰退因素影响,上半年国内建筑行业新开工项目减少、商用空调的设备投资缩减,国内市场的需求在经历了2008年的繁荣之后陷入低谷。

  展望今年下半年,青岛海尔称,国内方面,家电下乡、节能补贴、以旧换新的行业政策,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将有利于推动下半年国内家电市场的增长。其中节能补贴和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将促进一二级市场的消费启动,带动高端产品销售的提升,推动产品结构改善;出口方面,由于欧美发达经济体仍未能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消费者信心低位徘徊,预期年内海外市场需求仍将持续低迷。

  青岛海尔表示,该公司将利用海尔集团与国际知名品牌的战略合作机会,促进在国际市场上的业务,丰富高端产品线,探寻新的业绩增长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