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收购事件导致业绩下滑 汇源下半年将如何翻身?

2009年08月11日0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许 洁
  在掌声与质疑中,中粮入股蒙牛,实现了大型国企与大型民企的亲密互动。

  然而,被誉为果汁界老大的汇源果汁却没有蒙牛这么幸运。其欲被可口可乐收购的事宜,最终以失败而告终。而此次收购失败带来的蝴蝶效应便是汇源果汁业绩的大幅下滑。


  据汇源果汁最近的公告称,截至2009年6月30日的6个月利润可能会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公司表示销售下滑是因为与可口可乐公司收购相关的不确定性所致,但是其运营和业绩将在今年下半年不确定性因素已经解除之后出现改善。该公司200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673亿元)。

  收购事件影响业绩

  汇源集团是主营果、蔬汁及果、蔬汁饮料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于2007年2月23日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目前,汇源已成为中国果汁行业第一品牌。现年56岁的创办人朱新礼为董事会主席,同时兼任集团总裁。

  汇源果汁由法国达能集团持股23%,美国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华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8%,而该公司董事长、创始人朱新礼持股36%。

  对于上半年的业绩下滑的具体情况,本报记者致电汇源总部,但对方表示公司新闻发言人不在,需要其回来后再给与答复。记者按其要求发去了采访函,至今未有回复。

  对于汇源果汁所说的业绩下滑是由于收购不确定性所致。记者也采访了一位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他表示:“从可口可乐要收购汇源,到最终宣告失败。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清楚了解到汇源要把自己卖出去的那种心态。并且,在这期间,汇源果汁大部分精力都花在了收购上,而在竞争激烈的果汁饮料行业,稍有不慎就会被其他人超越。因此,汇源的业绩说是受收购事件影响,确实也是有道理的。”

  “另外,果汁饮料的价格日益透明化,厂家和经销商的利润在不断变薄。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而要想在竞争激烈的果汁市场取得领先地位,适合市场需要的差异化经营则是关键。”上述分析师表示。

  下半年如何翻身?

  中国虽人口众多,果汁饮料的消费量却较低。根据资料显示,中国人均年消费量还不到1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10,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1/40。世界人均果汁饮料消费量已达7公斤,如果按世界平均消费量计算,中国果汁饮料的市场容量应为910万吨,这也表明,果汁饮料在中国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虽然上半年业绩将大幅下滑,但是汇源果汁在公告中还是底气很足地表示下半年情况将出现改善。

  而这样的预计似乎也并不是泛泛而谈。

  根据汇源果汁7月27日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新明饮料与淄博饮料订立资产转让协议,购买有关销售及生产奶类饮品的资产,根据资产转让协议此次收购,涉及资金约为1.3亿元人民币。

  公告表示,公司将动用内部资金支付收购代价,收购资产使公司获得奶类饮品的产能,符合其扩充产品组合的策略。

  另外公告还称,汇源果汁将向控股公司北京汇源出售旗下附属公司泰安汇源股权,总代价1.58亿元人民币。公司表示,泰安汇源主要从事瓶胚生产,而此并非公司的核心业务,故出售该项目可助公司专注于生产饮品。

  1.3亿收购奶类饮品业务,这是不是意味着,汇源开始重整旗鼓,开始多元化之路?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