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未出政策 首征物业税提法不准确

2009年08月11日0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翟敏

  深圳或成“开征物业税第一城”的传言一度沸沸扬扬,恍若成真。不过,深圳地税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明确澄清,国家至今尚未有相关政策出台,部分媒体此前关于深圳将成为第一个开征物业税的城市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专家表示,物业税一旦开征,必然会对楼市造成巨大冲击。

  尚未有相关政策出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深圳市地税局,针对深圳市将成为第一个开征物业税的城市的说法,该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关于物业税这个事情,媒体的报道不准确,国家至今尚无相关政策出台,现在也没办法说清楚。要等国家颁布相关政策,视具体政策而定。”

  至于对于国家颁布政策的时间,该负责人表示,“这还是要等国家政策的出台,我们怎么预期?也不知道那些报道是从哪里来的,我们都不清楚。”

  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表示,“深圳要成为‘第一个开征物业税的城市’的说法是不准确的。但是,深圳有望同多个城市一道成为改革试点城市,倒是可以称为‘首批’。”不过,据他介绍,就‘首批’而言,目前也尚未有任何政策出台。

  记者注意到,此前有媒体关于物业税深圳首征的说法起源于 《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三年(2009~2011年)实施方案工作安排表》(下称《安排表》)。

  《安排表》显示,“2009年将开展准备工作,适时探索开征物业税,合并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2010年上半年将实施调整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计税依据,由以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税额为计税依据,改为按照销售(营业)收入的一定比例计征,成为独立征收的税(费),并于下半年试运行。”

  随后,有媒体将此解读为“物业税将在2010年下半年开征”。专业人士认为,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只是可以理解为深圳是首个把开征物业税提上官方日程的城市。”上述人士表示。

  物业税开征将抑制房价

  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物业税开征不是简单的税费改革,还有诸多问题需要研究,物业税的开征牵涉的方面十分复杂。

  他同时认为,目前来看,实际上物业税的征收时机已经比较成熟,经验累积得也差不多了。“现在推出物业税应该没有什么问题,我估计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初会推出来,预计起征点在1%左右,不能太高。”国世平说。

  国世平还向记者透露,“物业税的征收办法可能按照人均居住面积计算,超过一定面积要收税。目前主要有两种观点,即以人均30平方米或以人均50平方米作为起征点。物业税的征收标准将在0.6%~6%之间。”

  “物业税开征对房地产市场将会产生很大影响。”国世平表示,目前房地产处于失控状态,就是因为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控制不力,银行和地方政府均希望土地费用提高,成为利益共同体,造成整个社会资源向房地产转移,导致社会资源的失衡,并且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资源浪费。

  他认为,物业税的开征将降低投资和投机者的收入预期,对房地产价格将是毁灭性打击。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