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预计:四季度钢材价格仍有攀升趋势

2009年08月11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整体看,今年第四季度钢材价格还是上升态势。”8月8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钢铁贸易高峰论坛”上,多位与会人士对今年的国内钢材市场持乐观态度。

  中国钢材网董事长姚红超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分析,在2008年中国钢铁市场上演“过山车”行情后,随着今年4万亿元投资的继续拉动和《钢铁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及时实施,国内钢材市场整体回暖,截至8月5日,国内钢材价格已连续15周持续上涨,7月份单月涨幅创了8年来的新高。

  而此前,据一位出席该论坛、不愿具名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人士介绍,世界银行、世界钢协今年4月发布的行业预测认为,在2008年全球钢铁需求量下降1.4%后,2009年全球钢铁表观需求量将下降14.9%。中国的表现是逆市上扬。

  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中国企业家联合会的客座教授马忠普也在论坛发言中表示,进入7月以来,国际钢材在低库存下产量回升,价格上涨,这虽然没有改变下半年世界经济和钢材市场低谷震荡的大趋势,但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在目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大环境下,国际钢材价格有进一步走高的趋势。

  虽然形势相对乐观,但姚 红超也提醒说,钢材价格短期内的大幅上扬也有不利于整个行业良性发展的因素,疯狂的背后必然存在着巨大的风险,我们需要理性地把握市场。

  与会专家分析,基础设施建设对钢材市场的拉动将表现明显,在中国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下,工业生产迅速回升,对钢铁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助力作用。

  汽车业是钢材消费的主要行业之一。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介绍,业内普遍预测,今年全国汽车产量将突破1100万辆,因此预计今年车用钢材将达到1500万吨左右,其中钢板和结构钢的比例为3∶1。

  钢材消费的另一大户船舶产业面临的情况则相对复杂。据中国船舶工业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人士对多家媒体表示,目前中国的造船板产量已超过船舶行业的需求,大量过剩的产能将与船板价格的下滑极易形成恶性循环,造成资源浪费和无序竞争,造船用钢的企业将面临大起大落的风险。

  该人士提醒船用钢铁生产企业,船用不锈钢的使用量将增加,对大规格的球扁钢、大型等边不等厚角的需求也将加大,海洋装备用钢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建议船用钢企应在船板品种上尽量涵盖所有级别,对其质量、规格和尺寸的精度也要提高要求。

  该人士预计,从中国造船企业目前的手持订单可以看出,如果不出现大规模的撤销船舶订单,到2011年,中国将具备5000万吨的造船实力,中国全部船用钢材消耗量将达到1700万—1800万吨。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