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联储今议息 零利率难终结

2009年08月11日09: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丽颖

  美联储“零利率”时代行将结束了?虽然全球经济看似逐渐步入复苏轨迹,但这种判断可能言之过早。

  当下,对于各国在危机中动用的一系列非常规经济救助手段的退出问题成为全球央行共同面临的难题,而美联储——作为全球货币政策风向标的举动自然就成了该问题最为关键的环节。

  美国东部时间8月11日起,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分析人士预测,由于各大央行并不急于暂停宽松的货币政策,再考虑到美国经济仍未出现整体稳定的局面,所以美联储很可能将基准利率继续维持在零至0.25%的历史低位。

  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今年升息的可能性不大,甚至在2010年初期也将会把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市场也预计,美联储此次不会修改有利于市场流动性的相关措施。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第二季度仅萎缩1%,好于市场预期;美国7月失业率也出现15个月以来的首次下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表示:“我们正在尽一切可能支撑经济复苏,但若要实现经济的全面复苏,仍需要耐心等待。”

  从国际大环境看,尽管各国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都出现好转迹象,各大央行仍备受失业率和银行坏账困扰,并不急于暂停宽松货币政策。继澳大利亚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英国央行上周也宣布维持0.5%的基准利率不变,且意外追加定量宽松规模至1750亿英镑;欧洲央行也继续按兵不动,维持现有利率水平和资产购买规模。这都意味着,美联储目前上调利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从美国国内环境看,美国经济复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大肆举债,利率调整对借贷成本存在广泛影响,此次议息会议也将考虑美国国债的走向。目前,国会批准的政府可发行国债的上限是12.1万亿美元,但财政部预计在今年10月中旬就会触及该上限。一旦触顶,届时政府必须停止举债,而这对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和改革措施有着直接的杀伤力。意识到这一危机后,盖特纳上周就给参议院议员写信表达了提高国债上限的请求,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全球投资者的信心。所以此时美联储升息可能性极小。

  这已经不是美国政府第一次要求提高国债上限了。今年2月,由于奥巴马政府通过了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国会批准了提高国债发行上限的要求。之后随着经济刺激计划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因糟糕的经济状况导致税收减少,美国政府再次感到捉襟见肘,预计2009财年美国政府发行的新债将达到2万亿美元。

  美国国内对此有不同声音。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昨日说,美国眼下不需要更多的经济刺激计划,政府应把注意力转移到削减债务上。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