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市企业业绩差异化加大

2009年08月11日0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截至目前,几乎全部A股上市公司都已发布了2008年财报,三星中国经济研究院日前选取其中连续上市四年的807家企业作为样本进行研究发现,经济减速已经给某些行业带来较大资金压力,行业间发展差异频现,不仅如此,经济减速也造成行业内部各企业业绩差异加大。
专家认为,这种现象与上市企业自身战略有关,而目前有竞争力的企业危机应对方案是“等待机会”或“逆市战略”。

  上市公司承受较大资金压力

  三星经济研究院指出,2008年第四季度,样本企业持有现金及短期借款净额均大幅减少,说明企业融资出现困难。其中与工业生产紧密相关的如电力、钢铁等行业仅少部分企业2008年底持有现金足以偿付短期借款,存在资金链突然断裂的危险。

  中国三星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刚表示,样本企业持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在2008年第四季度大幅下滑,短期借款的大幅减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融资紧张的问题。外贸、化工化纤、医药、建材四个行业截至2008年底行业平均短期借款额超过总资产的1%,受业务性质影响,外贸企业的短期借款占总资产比例超过3.3%。

  他指出,经济减速已经给某些行业带来较大资金压力,除去银行信托及券商等,样本企业中404家(占总数50.6%)2008年末持有的现金不足以偿付短期借款,企业的现金流存在资金链突然断裂的危险,其中,与工业生产紧密相关的行业如电力、钢铁、有色金属等盈利能力下降,某些规模较分散的传统行业如农林牧渔、纺织服装、造纸印刷等,盈利能力不强或受到冲击较为严重,都存在现金流较为紧张的现象。

  三类行业受打击最大

  三星经济研究院依据样本公司2008年四季度净利润是否高于前三年最高值、低于前三年最低值、或者处于最高值和最低值中间,将其分成抗压企业、受打击企业、中间企业三组。三组企业在行业间分布存在差异。研究结果显示,旅游酒店行业和造纸印刷行业受打击企业概率显著高于其他行业。

  三星经济研究院报告显示,旅游酒店行业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最大,煤炭石油、计算机等对进口原料或海外需求较敏感的行业也受到较大冲击,其余行业表现平稳。受冲击较为严重的8个行业(行业内受打击企业占比大于50%)基本可以分为三类:与经济荣景密切相关的行业(旅游酒店业);持有海外的金融及其他财产较多的行业(金融、部分煤炭石油企业);依赖出口或对大宗商品价格变动敏感的行业(计算机、纺织服装、通信设备制造、煤炭石油、造纸印刷、供水供气等)。从总体情况来看,与外部经济联系较为紧密的行业受打击面较大。

  “抗压企业”哪儿都有

  与此同时,不利的宏观经济环境还加大了各个行业内部各企业间的表现差异。据报告分析,与2007年四季度相比,样本企业的净利润均值大幅下降52%,是全年净利润下降幅度的两倍半。与此同时,净利润标准差大幅攀升,这说明企业业绩差异加大。企业的资产回报率则延续了前三年持续升高的态势,说明规模较小的企业盈利状况大幅改善。

  “即便是在受冲击最严重的旅游酒店行业,也有抗压企业存在,说明企业可以通过调整来应对不利的宏观经济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李刚表示,在金融危机中,核心竞争力不突出、醉心于资本游戏的企业受冲击最为严重。隶属于各级国资委或国资委控股,或其他大型多元化企业集团的企业在面对不利的经济环境时表现出较强抵抗能力,这与流行的新兴市场多元化有利论一致。多元化有利论的前提之一是集团企业足够大,内部市场内流动的资源足够多,可以替代外部市场的不足。如外贸企业的关联交易大增,成为他们得以在金融危机中发展的有利因素之一。

  “行业间及行业内部各企业受危机影响有大有小,因此对最优策略组合的选择不同可能是造成企业间收益差异增大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三星经济研究院分析,有竞争力的企业危机应对方案是“等待机会”或“逆市战略”。实力较强的企业,在经济减速时主要采取明哲保身、等机会上门或逆市扩张、积极抄底的应对策略,两个策略并非绝对非此即彼,同一企业在不同时间、对具体投资项目或产品可能采取不同的策略,现实的公司策略通常是这两个策略的组合。

  专家认为,在策略的选择上,企业本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的风险承受能力由几个部分组成,例如融资能力、公司规模、大股东/母公司实力、企业声誉、盈利能力、政府资源等等。在风险承受能力允许的情况下,企业会更积极采用逆市扩张策略,以获得更高收益。不利的经济环境下,企业的风险承受能力上限降低,使得更多的企业偏向于选择较为保守的明哲保身策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