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类企业将在危机中率先突围

2009年08月11日10: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杨小亮 贾肖明 邓红辉

  专家在广东企业应对金融危机高峰论坛上指出

  四类企业将在危机中率先突围

  昨日,由广东省社科院主办的“依托《纲要》率先突围———广东企业应对金融危机高峰论坛”在穗举行,专程而来的不仅有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和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教授,还包括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研究员、长江商学院周春生教授等知名学者。

  专家们此次为广东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把脉问诊,提出了许多很有建设性的意见。针对一直困扰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成思危建议,可以运用行政加经济手段来引导商业银行提供更多的投融资的支持;项兵则表示,在金融危机之下,企业家眼光更应放长远,借以实现自身能力的提升和企业的转型;而周春生认为,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可以发展软性消费产业。

  1.哪些企业能够率先突围实现转型?

  面对严峻的金融危机,哪些企业能够化危为机、率先突围实现转型?这是目前企业界最为关注的问题,也是昨日专家们被提问最多的问题。“我判断有四种类型的企业比较能够率先突围转型。”与会的省工商联副主席李阳春长期调研珠三角企业生态,他在论坛上表示,能够率先转型的企业必须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或者长期优势。

  李阳春认为,既有国际市场,同时又有国内市场的企业,能够在危机中掌握主动权,通过适时的调整、平衡经营结构来占取市场先机。“比如立白集团,今年上半年逆势增长18%,其洗衣粉、洗涤剂的销量已经超过宝洁公司成为世界第一。”

  第二类能率先突围的会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行业话语权的科技型应用企业。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也表示,这类企业如果能将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有效结合,将获得极大的市场扩张空间。

  “第三类是生产成本、物流成本和劳动力成本都相对同行业较低的企业,这些企业往往能够在危机中继续发挥其成本优势,于同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

  最后一种类型的企业则是最具品牌竞争力的公司,这类企业在危机中不仅能屹立不倒,而且还将有新的发展,广州老字号王老吉就是一例,在金融危机中不但扩大了营销规模,还广泛提高了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2.应对危机企业家也应实现转型升级

  昨日参与论坛的专家们表示,危机面前,企业的升级转型成功与否,除了得益于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支持和方向指导外,也与企业家自身的转型升级分不开。

  项兵说,在全球经济化的新形势之下,过于强调民族品牌的狭隘和局限显而易见。因此,应对危机,企业家也应自我提升,经营视野和眼光尤其应放得更加长远,不能局限于一时一地,应以全球应对全球,把握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更多走出去到外面的世界寻找合作的机会。

  李阳春也表示,在某种意义上,企业家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对企业的转型升级将起到先导作用。

  “有国际视野,有现代治理理念,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同时能够了解商情、国情、民情,有相当高的智商和情商。”专家们表示,具备这些素质的企业家们将能够在危机中率先突围,也是珠三角、广东乃至全国产业转型的希望所在。

  3.应对危机企业可发展软性消费产业

  论坛主持人之一、长江商学院周春生教授昨日预测,未来经济将呈现出软性化的特征,这或将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

  他认为,汽车和房子都是企业生产的“硬产品”,往往仅能卖给单个的消费者使用,但是也有很多产品生产一件就可以卖给很多消费者,好比“软产品”,比如软件公司开发的软件、网游公司的网络游戏等。

  周春生表示,目前国内软性产品占消费比重相对较低,但真正做软性产品的企业都做得非常成功,比如现在的创意产业就是软性的,开发一个产品公众都可以玩,而且每次每个人都得交钱。

  “如果支出是满足基本的衣食住行的需要,可能是硬性的消费,但是有了余钱的话,消费者可能就要讲究消费的档次,这部分的消费是软性的。”周春生认为,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要把握经济发展形势和消费趋势,软性消费对价格的敏感度较低,可以采取品牌和差异化的策略,增加企业的毛利率,而有些产品对价格的敏感度较高,就可以采取低成本的竞争策略。

  4.应对危机企业可创新营销模式

  此次论坛也邀请了不少企业界人士参加,广州营销学会会长戴履先认为,企业应对金融危机还可以从创新业务发展模式入手,比如可以综合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建立新的营销网络和模式。

  “我国今年为扩大内需,出台了家电下乡和汽车下乡的政策,这促进了市场的消费需求,其实也是国家在营销领域里的一种创新模式。”他表示,此外,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实现电子商务营销的发展也是一种不可忽视的模式。根据营销学会的调查,很多中小企业就是通过网络营销实现了自己的原始增长。

  记者了解到,不少外贸企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影响很大,但是转向内销市场却很艰难也不太愿意,“这还是因为对营销环境的顾虑。在国内市场没有品牌和营销渠道,这些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成的。”广东汀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明表示,铺开摊子建设营销渠道对企业来说代价较大,实现营销创新对企业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其实企业还可以合纵连横,抱团取暖,发挥行业商会、协会的沟通作用,把上中下游联结起来,共同利用资源和平台,这个广东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周春生最后总结。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

  双转移要沿着竞争力优选路径去走

  在昨日举行的广东企业应对金融危机高峰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接受了本报专访,并就双转移等问题回答了本报提问。

  产业内升级也是有效路径

  记者:当前的金融危机对许多广东企业尤其是出口导向型企业造成了较沉重冲击,比如玩具、纺织、电子行业等。您对这些企业应该如何度过经济寒冬有何建议?

  金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海外市场出现了萎缩,外贸型企业一定会遇到产品销售的问题,但是企业在危机中也一定要眼光长远,看到短期和长期不同经济景气度的变化。长期来讲,企业的产业升级转型是难免的。除了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向知识密集型企业、高科技企业转型外,产业内升级也是一个有效的路径。企业应该沿着竞争力优选途径进行,就是在产业链具有优势的某个环节,精致化,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无可替代。比如麦当劳、可口可乐,虽然看上去商业模式和产品容易复制,但是它们的精致化程度、质量控制、市场推广等方面其他公司都难以比拟。

  政府构建环境企业自主选择道路

  记者: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您觉得推进产业转移难度是否加大?政府如何有效地引导企业通过劳动力转移和产业转移,实现自身的产业升级?

  金碚:到底是不是要转移,沿着什么方向转移,这些问题一直有人提出。但我认为,双转移至少对相当一部分企业具有指导意义,而且双转移要沿着竞争力优选的路径去走。政府跟企业一样,科学发展的转移道路也是不断摸索和完善的。

  企业是否能成功通过转移实现自身升级,主要决定因素还是在竞争力优选路径选择上企业如何定位。例如,从发达地区转移到相对不发达地区,除了政策支持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最主要还是要靠企业自己发展的需要。

  ■专家观点

  成思危:

  中国经济复苏离不开中小企业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教授表示,虽然目前我国经济有复苏的态势,但是外贸形势还是相当严峻,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3.5%。我国特别是广东有众多的外向型中小企业,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影响是严重的。首先出现的问题是外需减少,其次是贸易摩擦增多。与此同时,信用违约事件也在增多。由于中小企业抗风险的能力比较弱,资金实力比较弱,所以融资难成为中小企业的一个大问题,但中国经济要想复苏是离不开中小企业的。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贷款给中小企业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成思危建议,应该用“行政+经济”的手段来引导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投融资支持。他表示,虽然上半年银行信贷井喷,但是主要流向了国有大中型企业,政府应该用行政手段规定银行贷款给中小企业至少有一定的比例。

  成思危表示,目前一些比较好的经验是包括成立政府支持的担保公司,帮助中小企业增强信用;在中小企业交的税收里拿出一定的比例成立风险基金;还可以允许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下浮一定的比例,利息差由财政贴息,以便减少中小企业的负担。

  成思危还指出,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中,一定要通过创新才能摆脱危机、冲出困境。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也包括管理和制度创新。

  梁桂全:企业应从危机生存转到后危机竞争

  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研究员在论坛上表示,依托《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突围抢位谋求新的发展思路是企业当前应对危机的出路。他表示,这场世界性金融危机对于企业来说,既是一场冲击,也是一次磨练。

  梁桂全认为,在危机的基本动态已经明朗的情况下,企业需要把眼界从危机视野转向后危机视野,把思维从危机生存转向后危机竞争。在化解危机影响的同时,企业更需要保持世界的眼光、前瞻的视野。既要从金融危机冲击经济的困局中突围出来,更要突破后危机国际战略竞争之围,抢后危机国际战略竞争优势之位。

  梁桂全表示,《纲要》为广东企业提供了新的战略环境。政府与企业应当利用新战略环境,用战略新思维谋求新发展。政府要加大力度营造良好的产权制度环境、营商制度环境、信用制度环境、公平高效资源配置制度环境,积极推进互动创新,由狭义的创新转向广义创新、综合创新,提高技术、战略、商业模式和制度等方面的创新。

  专题撰稿本报记者杨小亮贾肖明邓红辉实习生周少杰姚瑶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