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楼市“狂欢”可否持续

2009年08月11日10: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最新的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7月以来北京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房价依然呈现上涨趋势,房地产业再现兴旺景象。为此,记者走访了京城的几家楼盘,希望从微观角度对京城楼市作出一番描摹与展望。

   在昌平区一处靠近城铁的新建楼盘售楼处,低于40平方米的小户型早已售完,据售楼小姐介绍,该楼盘的小户型在开盘后两天就卖完了,现在只剩下几套90平方米的大户型,且朝向不佳。

   不过就在离售楼处不远的底商中,已经有房屋中介开始出售该楼盘尚未交房的二手房。不知是不是卖家对楼价后市的走势不乐观,二手房的均价比新房稍低,加上二手房交易过户需缴纳的税款,总价跟新房相比仍有优势。也就是说,有业主买完后不久就急于出手了。根据售楼小姐介绍的开盘时间,这些急于出手的买楼者正是在上一轮楼价调整底部入手的。

   由于入手后不久就迎来了楼价的快速上涨,这笔投资可谓已有斩获。

   实际上,记者走访的这处楼盘在一期开盘后不久就迎来了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楼价从开盘时的每平方米8000多元跌到了每平方米7000多元。然而,正是这一轮楼价上涨使得该楼盘价格在短短5个月内从每平方米7000多元上涨到每平方米1.1万多元,上涨速度着实让人唏嘘。

   另外几家楼盘的状况类似,以看房人身份出现的记者并没有引起售楼人员的热情接待,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这些楼盘不是早已售罄就是已经接近尾声。

   根据搜房网提供的数据,截至7月末,北京市商品住宅可售面积连续8个月下滑,同比2008年7月下跌比例近10%,库存量已经降到较低的水平。7月北京市商品住宅成交环比增加近10%,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上涨了1倍以上。北京的房价已经连续7个月上涨,仅7月就上涨了近6%。

   实际上,几乎所有的卖房人、买房人、倒房人(二手房)都认为,房价还有上升空间。“人民生活总得提高吧,那些留北京的大学生总得买房吧?这些都是刚性需求。”一位二手房销售人员说,媒体上的唇枪笔战、政府与地产商之间对于房价上涨的互相推诿,已经让这些房地产从业人员出口就是专业术语。一位准备出手买楼的女士说:“我感觉这楼再不买就该没了,卖得太快了。都说买涨不买跌,去年年底刚跌的时候,我们以为还得跌,谁知道这么快就又涨上去了,再不买,估计还得涨。”

   如果说京城房价将继续上涨已经成为一些人的共识,那么对于另一些人来说,房价上涨已经使他们变得麻木。小李是一名刚毕业的研究生,刚刚通过了公务员考试,现在在北京一个区政府做公务员,有北京户口。对于飞涨的房价,小李说,以她和男友目前的经济状况,就是房价出现一定程度的降幅也买不起。当被问到如果过几年结婚怎么办时,“租呗。”小李说。小曹在一家外企上班,收入处于中高水平:“房子是早晚要买的,可是那是以后的事情,想起房价就头疼,索性不想。现在能做的,只是努力多赚点儿钱。”

   小李和小曹现在都选择租房,这也是目前多数京城白领迫不得已的选择,而他们正是许多人口中所谓的“刚性需求”。不过,随着房价的上涨,房租也在水涨船高。海淀区知春路附近房屋中介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房租这半年来还是上涨的,尤其是七八月的租赁旺季,很多房型都出现了紧缺,不过房租的上涨还是落后于房价的上涨。“如果买一套二手房,用房租来养房的话,大约要30年才能收回成本,从这个角度上看,这样的长线投资并没有什么吸引力,主要还是房价的不断上涨让投资者有了买房的动力。”这位中介人员介绍说。

   不过,几乎所有的卖房人、买房人、倒房人以及对房价麻木的人都认为,这轮房价上涨跟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有关系。一周之前,学者马光远发表文章说:“前所未有的宽松政策,人为的供求信息和基于对银行系统风险的担忧,让本应深幅调整的房地产成了最大的赢家。”南方一家报纸也发表社论指出:“房价的暴涨并不等于经济的复苏,更不等于房地产可以免予周期性调整的命运。人类永远战胜不了商业周期。”一位买房人也对记者说:“我不懂什么经济政策、经济理论,我只是觉得,房价上涨只对一小部分人有好处,而房价下跌对绝大多数人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