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开发:前7月经济形势不乐观 企稳需政策调整

2009年08月11日10: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前7个月经济形势不乐观 经济企稳需政策调整

  搜狐财经讯 8月1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发布7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下降1.8%,比上月降幅扩大0.1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82%,降幅比上个月扩大0.4个百分点。

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邀请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开发进行解读。

  就业困难导致生活水平下降 保民生核心是保就业

  李开发表示,前7个月经济形势不乐观,经济企稳需要政策调整。他还表示,就业困难导致生活水平下降,保民生政策核心应该保就业。

  李开发分析,1、7月份的CPI数据说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降在继续,今年以来一直处在向下的态势。它考量的是物价水平在居民生活领域的情况。

  最新数字显示,生活日用品依然供过于求,可能有几种情况,一是供应增加,消费没有随之增加。另一种情况是供应没有变,消费下降。李开发认为,应当是后一种。主要原因是经济危机影响,一是外向型企业困难,失业人数增多,由于缺少收入,消费水平下降;二是近几年来,国家的信贷政策在实际运行中,全力扶持房地产业,大力压缩中小企业贷款,因而有半数的中小企业处在极端困难之中,许多中小企业关门歇工。企业在困难之中实现产品升级换代非常困难,以至于不停地裁员,或者无奈到企业关停并转。

  李开发举例说,前不久,北京青年报报导有浙江中小企业老板将工厂关闭了,拿出资金到大城市购房保值就是典型。李开发认为:“在顺境时我们没有能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现在在困境中要实现升级换代,这个难度太大了。我们应当把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结合起来。眼前应当先保证就业,以最大努力来实现就业。”

  工业形势不容乐观,中小企业急需大量资金投入

  从1-7月的数据来看,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8.2%,这一数据更是值得关注。李开发认为经济回升的态势没有得到基本确立,还需要努力。因为,从前年下半年开始,经济复苏情况在继续。工业品的价格回落幅度较大。比如,山西的焦煤,从最高峰将近1200元/吨下跌到600元/吨左右。工业品价格指数回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原有价格过高,回落到供需均衡的水平,一种是过了均衡点后,市场需求继续减少或大量消失,产品需求继续跌落。市场的供需两旺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担心以后还会涨价,被迫杀入市场,比如房市;一种是企业困难无法周转,被迫跳楼在甩卖。看起来市场很火,实现是严重困难的前兆。我们面对的是供销两旺但是生活资料价格继续大幅度下跌的问题。这是经济学传统教科书没有解决的问题。

  目前的工业经济困难是由两个原因构成,一是经济危机后通胀预期,资金流入楼市与股市保值。一个是许多中小企业跳楼大甩卖问题。最大的难点是有限的资金过多流入楼市与股市,实体经济缺血。银行过于亲睐楼市的保值功能,对企业的困难不是去急救而是等其自然转好。中小企业越困难资金越少,越困难越得不到贷款,连缓和一下的空间也没有,只有每况愈下。

  李开发强调,中小企业占国家GDP的60%,但占去城市就业人数的80%。只有努力去救中小企业,中国的经济才能顺利走出困境,实现复苏。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