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稳定房价上涨预期至关重要

2009年08月11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文 风

  房价涨得太快了!一不留神,7月全国房价同比涨1.0% 环比创20月以来新高。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环比增幅创自2007年11月以来20月新高。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复苏势头强劲,超过人们预期。无论是地价还是房价双双进入快速上涨的通道,涨势迅猛。从地价看,土地价格高涨,一线城市频频出现的土地成交高溢价,所谓“地王”记录不断刷新;从房价看,二、三城市房价涨势迅猛,宁波涨6.4%、银川涨5.4%等。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涨势也很快。当前土地价格高涨,实际上是不利于房地产行业长期和谐发展。地价涨房价势必也要涨。如果任凭房价“自然增长”,很可能导致房地产市场出现失控局面,进而使得刚刚复苏企稳的中国经济遭遇重创,这不是危言耸听。最近一段时期,一些热点城市开发商捂盘惜售现象重新抬头。与今年年初,开发商买房送车、送奶牛、送物业费等五花八门的打折促销,简直天壤之别。

  如果房价就跟菜市场的白菜一样一时一个价,那老百姓的日子就没法过了。作为国民经济回暖主力的房地产业,房价不涨,那是不可能的;但是,作为涉及面最广的房地产业,其价格上涨过快不仅影响经济全局,而且影响百姓生活,进而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因此,稳定房价上涨预期至关重要。

  近期政府相关部委纷纷发出要加强房地产市场加强监管的信号,表明国家希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意愿。一些研究结构认为,如果未来房价上涨过快,不排除政策再次收紧的可能。 政府为了遏制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不断的推出各种调控政策是必然的。 但是,仅仅依靠金融等政策压制需求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稳定房价上涨预期必须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控制过快增长的房价,这可以用金融政策调控,通过紧缩银根使过热发展的房地产市场降温;二是切实稳定居民的收入预期,满足人们的需求。在中国经济复苏企稳的关键时刻,必须充分发挥房地产业满足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因此,如何稳定居民的收入预期?激活住房消费市场,满足人们的住房需求至关重要。

  中国经济只有这“两手”都硬,房地产业才能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