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如何突破技术“瓶颈”?

2009年08月11日10: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受金融危机影响之深的全球汽车业渐趋回暖,各国上半年汽车销量数据报告早已公之于众,中国汽车销量以609万辆的业绩稳居榜首,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汽车市场”。在众多光环照耀、众多数据支撑此观点的背后,仍有部分业界人士强调应以理性的眼光看待这一“虚名”,中国汽车产业从汽车大国变成汽车强国还面临着一系列艰巨的战略任务,离汽车产业强国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近期,盖世汽车网对183家本土配套汽车零部件企业进行调查显示,89%的企业表示不搞自主开发,且近期内无自主开发的规划。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表示:“中国供应商重产量,不重质量,重生产,但不重研发,许多供应商的工厂规模很大,但是却没有设立专门的研发中心。”

  汽车产业的发展关键在于技术创新,而零部件的技术创新更是核心竞争所在。据了解,在国内汽车关键零部件配套上,外商投资企业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牢牢占领着市场竞争的制高点,中国主机厂及汽车零部件厂商在核心技术上对外商的依赖程度相当高。在2007年我国汽车电喷系统、发动机管理系统(EMS)、ABS、微电机、安全气囊产量中,外资企业所占比例分别为100%、100%、91%、97%和69%。在全国上规模的50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中,目前有1200多家是外商投资企业,且外商独资、控股的趋势愈加明显。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掌握先进的制造技术是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当务之急。

  对此,零部件企业有三条出路可走:

  一是努力与国内主机厂如奇瑞、华晨等加大深入合作,力争进入他们的配套体系,进行同步开发,培养和提高自身的研发实力。国内主机厂由于本身的技术力量比较薄弱,在很大程度上对零部件企业的依赖度高;同时通过与主机厂的合作,也可促使零部件企业内部管理优化,并进行技术方面的提升。来自盖世汽车网的数据信息显示,国内高端配套目前正经历新一轮的扩张,大批的主机厂加大了对国内优质供应商的开发力度,目前国内排名前十的整车厂过半正通过盖世汽车网寻找供应商。

  二是与国外零部件企业实现合资或并购。国际金融危机促使国外一些有技术、有品牌、有市场的中小零部件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资金困境,此时正是中国企业收购有价值资产的最好时机。这有利于迅速提升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竞争力,为企业参与全球竞争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三是积极了解国际汽车技术、标准的最新动态与发展趋势,参与国际交流等。众多零部件企业反映说,目前国内缺乏与同行进行技术交流的有效平台,对于国际高端技术缺乏直观的了解,浅尝辄止的高峰论坛参加不少,实质收获并不大。有鉴于此,盖世汽车网举办的系列技术研讨会暨专场部件采购配对会,有效地解决了理论层面的技术交流和实践层面的贸易合作长期脱离的瓶颈,真正地将两者有效结合,让参会者得到实实在在的收获。

  据悉,盖世汽车网汽车底盘电子化、集成化技术研讨会暨底盘及其部件采购配对会,即将于8月28日在沪举办,这将是国内企业了解和掌握底盘国际先进技术的平台,更是促进零部件企业对外出口和交易的良机,预计有来自国内外的30多家整车厂及一级供应商参会,国内零部件企业超过200家。

  除此之外,盖世汽车网还将定于2009年9月29日-30日举办2009汽车电子智能化、集成化应用技术研讨会暨汽车电子及部件专场采购配对会,2010年1月20日举办汽车车身与内外饰设计开发技术研讨会暨汽车车身及内外饰采购配对会,2010年3月17日举办汽车动力总成技术研讨会暨汽车动力总成(部件)采购配对会。

  (责任编辑:索智涛)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