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知情人士称胡士泰或被判刑并驱逐出境

2009年08月11日13: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

  地方退休保密局局长蒋汝勤:力拓间谍案警示中国保密工作短板

  早报讯 力拓(Rio Tinto)“间谍案”尚未盖棺,又起波澜。

  “中国保密在线”网站(www.baomi.org)8月8日刊登《力拓案件折射出什么?》一文,这篇署名“蒋汝勤”的文章称,从力拓电脑中起获的我国钢铁行业大量情报数据及其对国家经济安全和利益造成的巨大损害事实明摆着——这些涉案的经济间谍6年来拉拢收买、刺探情报、各个击破、巧取豪夺,迫使中国钢企在近乎讹诈的进口铁矿石价格上多付出7000多亿元人民币的沉重代价,相当于全国钢铁行业同期利润总和的一倍多,澳大利亚GDP的10%。

  这篇全文4000余字的文章引发了包括路透和道琼斯等外国通讯社的强烈关注。经外电报道后,力拓股价承压逆市下跌,收盘跌至58.55澳元,跌幅为3.3%,创下6月30日以来的最低股价。

  撰文意义或被放大

  该网站自称为“保密工作门户网站,保密工作者网上家园”,所以外电直接将“中国保密在线”视为中国国家保密局官方网站,因此这篇被刊登在“所谓保密局官网”文章,也被他们认为是“中国政府不大可能就此放过力拓案”的一种信号,甚至还引申出“可能会以此为跳板,对国内外企业进行更为严格的信息管控”的言外之意。

  但早报记者发现,在中国中央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政府网”的链接网站里,没有对应保密局的网站。“中国保密在线”网站更像是一个保密工作学术交流的网站。

  中国保密在线昨天已无法登录。

  国外通讯社大做文章的理由之二,可能是《力拓案件折射出什么?》一文作者蒋汝勤的“保密工作背景”。外电称蒋汝勤是江苏省地方国家保密局官员。

  而据早报记者查阅的公开资料显示,蒋汝勤曾任中共淮安市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淮安市国家保密工作局)主任(局长)。但2008年3月24日,中共淮安市委已发布通知,免去蒋汝勤所任职务。

  “撰文是出于责任感”

  该文中所称“力拓从事间谍活动6年、造成中国钢企损失7000多亿元”一说并非第一次出现。

  今年7月份《中华工商时报》曾发表署名文章称,“从2003年至今,中国钢企仅因价格上涨就多支出7000多亿元,相当于同期中国钢铁企业利润总和的一倍多。”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史密斯(StephenSmith)的一位发言人昨日也证实了“这一数据并不新鲜”。该发言人表示,胡士泰案情况复杂,涉及到严重的指控,澳大利亚政府将继续保持对此案给予高度重视。

  据新华海外财经昨日报道,蒋汝勤昨日表示,这篇文章是他在7月末至8月初期间为中国国家保密局下属的《保密工作杂志》撰写的,文章中所列举的数字来自于其他国家媒体的报道以及产业报告。

  蒋汝勤表示,他本人并未参与案件调查的相关工作,之所以撰写这篇文章,是出于作为中国人的责任感。

  “胡士泰有数栋上亿别墅”

  7月9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证实,力拓上海办事处4名员工,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拉拢、收买中国钢铁生产单位内部人员,刺探、窃取中国国家秘密,对中国国家经济安全和利益造成重大损害,澳大利亚铁矿石企业力拓公司上海首席代表胡士泰于7月5日晚被安全机关依法拘留。

  与此同时,原本应该于6月30日结束的一年一度的铁矿石谈判未能如期结束。

  据香港文汇报昨日报道称,虽然此前胡士泰被报道出来的年薪仅十多万美元,但消息人士称,他在内地拥有数栋上亿的别墅。

  据知情人士告诉早报记者,胡士泰案可能最近就会有结果,“判刑并驱逐出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的,被视为“危害国家安全罪”,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相关法律界人士介绍,对外国人来说,在量刑方面有特殊规定,除有期徒刑外,一般还判处附加驱逐出境。

  经济保密已成“短板”

  蒋汝勤在文章中指出,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保密法》明确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秘密事项”列入国家秘密的保护范围,但遗憾的是“经济保密始终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从而成为中国保密体系的“短板”。

  蒋汝勤在文中说:“越是开放,越要保密,对关系国家经济安全的商业秘密和情报信息提供全方位、高强度的保护。”

  新华海外财经昨晚援引中国国家保密局宣传部门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称,国家保密局并未授权任何人就力拓案发表评论;蒋汝勤的文章是作者个人的评论,不能代表国家保密局的看法,她知道蒋汝勤的文章,但不了解力拓案的最新进展。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