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二季度外储激增 货币政策“动态微调”剑指热钱

2009年08月11日13: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周以来宏观经济政策强烈地撩拨着投资者的神经:先是央行的一句“动态微调”,引爆股市五连阴,不过上周末三部委重申宏观政策取向不变,今天CPI、PPI的双双告负让不少投资者喘了口气:通胀尚远,货币政策仍然适度宽松,不过央行此番的“动态微调”到底剑指何方?

  聚焦

  信贷猛增方便热钱“藏身”

  今年6月末,M2同比增长28.5%,M1同比增长24.8%,比上年末分别上升10.6和15.7个百分点。
1~6月,全部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7.37万亿元,同比多增4.92万亿元,创改革开放以来历史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股市和楼市也双双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沪市一度突破3400点大关,日均成交量多日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创2007年5月以来的天量。同时房价也开始回升,从5月开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房价和成交额普涨。业内人士分析,在经历了2008年短暂的撤退和观望后,境外“热钱”似乎再度活跃起来。

  而从热钱的资金来源上看,开始主要还是以港、澳、台的投资和储蓄资金为主,后来世界华人的投资和储蓄资金进入,再往后则发现有国际投机基金进来。这些资金主要流向地产和股市,尤其是后者吸引了更多的热钱。因为进入股市的资金进出要比进入楼市便捷得多,这类资金的敏感度也更高。

  对此专家提醒,若下半年境外资金持续流入中国,人民币升值压力将持续加大。在我国出口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保持货币政策的相对稳定尤为重要。

  外储23倍增量中“藏假”

  今年二季度,我国外储增加超过1700亿美元,增量是一季度的23倍,巨大的反差和增量中不能解释的部分正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按照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给出的数据,2009年第2季度外汇储备净增长1778亿美元,扣除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以及汇率波动等因素外,不能解释的外储增量高达数百亿美元。报告认为,这部分资金的增长正是短期国际资本流入的结果。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疑似“热钱”的境外资金可能高达1220亿美元。

  他指出,这次“热钱”涌入渠道多种多样且隐蔽性强。从个人渠道看,多为“假”外资即去年下半年流出民间资本的回流,从企业渠道看,并购、进出口过程中暂时闲置的资金进场也是一大特色。

  政策

  央行两难:资产价格不是“微调”目标

  最近货币政策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资本市场的骤变。面对担忧,央行副行长苏宁在7日的发布会上解释:“所谓的微调,实际上一直在进行,不是说下半年才开始微调,实际上人民银行月月、周周、天天都在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微调;上半年也有微调。面对这样大的金融危机,很难说人民银行执行国家确定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下子就到位,必须根据市场的情况,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进行不断的调整,使得这个政策能够确实起到拉动内需、促进增长的作用”。

   对此业内专家一致表示,央行此番表态继续强调了“坚定不移”的基调,显示了近期政策层面的稳定性和不变性。

  中金公司5日发布的报告认为,贷款增速未来还将维持惯性增长。7月新增贷款预计将超过市场预期的4000亿元。由于上半年新增中长期贷款在新增贷款总量中占比达到42.1%,且上半年新增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基础建设行业(占比51.6%)和房地产业(占比11.3%)。这些行业贷款惯性较强,未来很难大幅压缩,这意味着央行明年可能被迫继续执行相对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

  专家预测:宽松货币政策最早明年才退场

  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信贷以一种狂飙突进的方式,仅用半年就超额完成了年初设定的全年新增5万亿的信贷规模,下半年如此宽松的流动性肯定不会重现,央行也适时地放言要“动态微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对此表示,微调的目的在于引导信贷真正达到“适度”增长。微调意味着下半年加强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趋势已无法逆转,货币信贷不可能再有机会重现上半年的盛况。资金面将走向一个相对紧张的状态,但货币供应量还是以足够支持经济增长为前提。

  市场对于公开市场操作这一市场化调节手段则较为熟悉。郭田勇指出,市场化手段最主要的就是指通过公开市场业务操作,调控流动性。而这种工具,在上半年大行其道的情况下,下半年将得以延续。而对于另一项较受市场关注的利率工具,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年内动用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不大。

  在全球央行都在大行印钞、释放流动性的当下,专家预计,中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最早也要到明年。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大致在明年第三季度前后,我国可能启动加息进程。

  市场

  “快牛”退场“慢牛”或将登场

  央行关于未来货币政策将注重动态微调的表态引发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各大券商、基金经理认为投资者不必过于惊慌。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从客观情况来看,央行现在适度回收流动性是合理的。“当前市场流动性已经十分充裕,而外汇占款还在增加,如果不加控制流动性可能会泛滥。”诸建芳认为,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动作不一定是针对市场,很有可能是防止未来通胀和经济再度发生过热的情况,“总体来看,未来市场流动性状况还将维持比较宽松的状况。当前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基本面足够支持市场,市场不必惊慌。”

  海富通基金表示,虽然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震荡,但从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来看,并没有出现新的变化,对于经济复苏,GDP今年“保八”市场已获得共识。而从全球市场来看,美国经济也出现了复苏的迹象,全球经济也有望出现复苏的可能。

  境外避难资金及热钱推高楼价

  而楼市方面,业内专家认为,宽裕的流动性加上海外避难资金是推高此次房价的主因。著名经济学家徐滇庆近日指出,导致本轮中国房价上涨的首要因素是从国外进入中国“避难”的资金;其次是国内天量信贷的影响。他认为,“如果外资接着往这里走,中国的房价还要涨”。而境外资金流入中国的典型特征一是多数流入沿海大城市,二是瞄准高档房屋。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热钱进来以后将起到一个泡沫催生的作用,它会让货币供给膨胀得比较快,让资产价格出现一些泡沫化的现象。比如近期股票价格的上涨和房市的上涨,都受到热钱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内地楼市大幅回升中,外资大行高调唱多愈演愈烈。有外资大行的首席经济学家表示,中国楼市已进入上升期,下半年继续看好房地产市场,在流动性过剩而实体经济尚未恢复的情况下,政府短期内不可能收回流动性,国内房价有望继续上涨。而不同于上半年的刚性需求推动,下半年房价上升的主要动力将直接来自热钱的炒作。(崔烨)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