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损失7000亿 胡士泰拥数栋过亿别墅

2009年08月11日1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中国损失7000亿 胡士泰拥数栋过亿别墅

  力拓谍案追踪

  中国国家保密局网站8日刊登署名“蒋汝勤”的文章,指被捕的力拓4名驻华员工以“拉拢收买、刺探情报、各个击破”等手段,从事经济间谍活动长达6年。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力拓商谍案的专案组初步查明,除了向内地大型钢企负责人行贿获取商业情报外,力拓驻华代表胡士泰还涉嫌收受小型钢企的贿赂,以帮助他们取得更多铁矿石的进口配额。几年间,胡士泰靠此快速“敛财”,仅过亿的豪华别墅他就拥有“不止一两栋”。

  为澳洲贡献GDP10%

  据悉,在国家保密局网站撰文的蒋汝勤系江苏省淮安市国家保密工作局原局长。他在文中称,6年里,力拓的商业间谍“迫使中国钢企在近乎讹诈的进口铁矿石价格上多付出7000多亿元人民币的沉重代价”,而这相当于“澳洲10%的GDP”。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已入籍澳洲的力拓驻华首席代表胡士泰,当前仍被羁押在上海接受有关方面的调查。

  收受小钢厂贿赂

  消息人士表示,给胡士泰行贿的主要是内地一些小型钢厂,目的是能获得更多铁矿石进口配额。在内地,铁矿石进口配额当前仍然掌握在几家大型钢铁企业手中。

  虽然此前胡士泰被报道出来的年薪仅十多万美元,但消息人士指,他的“台底收入”远远不止这点。在内地,上亿的别墅当前还并不多见,但胡士泰一个人就拥有数栋这样的别墅。据人民网

  新闻纵深

  折射出经济保密工作的薄弱

  力拓案件令人痛定思痛。我们应从“保安全、保发展”的战略思维的宏观层面建言些什么呢?又该从具体落实的操作层面反思些什么呢?

  ■经济保密已成“短板”,亟需加快构建完整高效的保密安全法规体系。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保密法》明确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秘密事项”列入国家秘密的保护范围,但遗憾的是“经济保密始终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从而成为中国保密体系的“短板”。中国“已进入商贸谍战的高发期”,对力拓案折射出的“制度缺陷、主体缺位、监管缺失”应该高度警惕,必须从顶层设计上重新审视、缜密规划我国保密法规体系建设。

  ■国企自身“内鬼”频出,亟需严格对大型国企高层的保密监管。力拓案中“洋买办”胡士泰和国内一些大型钢企高层内外勾结坑害国家经济安全和利益,谁敢设想,各行各业还潜伏着多少类似的案件?更加危险的是,这些汉奸“内鬼”在捞取不义之财的同时,往往披着产业精英的外衣欺世惑众,名利兼收,具有毁灭性的巨大能量。

  ■政府部门各自为政,亟需加强沟通协调形成保障经济安全的国家意志和强制力量。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跨国企业竞争,往往超越了普通商业范畴,成为涉及外交、政治、法律、科技乃至文化等领域国与国之间综合实力的全方位竞争,仅仅依靠企业目前普遍薄弱的保密能力单打独斗将不堪一击。因此,必须充分认清经济保密能力是构成国家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基石,借鉴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动用政府强力部门保驾护航,规范竞争秩序,提供公正环境,消除比赛障碍。

  据保密局网站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