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拿地不再手软 中小开发商忙“补血”

2009年08月11日1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没地还做什么开发商?近期各种市场状况促成都中小企业在土地市场频频“爆发”

  拿地不再手软 中小开发商忙“补血”

  8月6日,成都市国土资源局土地拍卖中心持续着近来土地市场的高成交率。这一天推出的四宗地块分别被华润置地、深圳合能、正成地产、名著地产拍走,而曾经一度在成都市场疯狂拿地的正成地产,上一宗拿到的地块已经要追溯到前年10月。

此番成交的四家企业中,除了华润置地外,其余三家去年的开发规模均不在成都房地产公司前列,却有着较好的销售业绩。

  据了解,如正成这样近来屡屡拿地的代表性中小开发商,目前并非少数。业内人士认为,中小企业近来在成都土地市场掀起的“拿地潮”,与市场回暖,销售大量回款有密切关系,更与部分中小开发商在土地市场沉默一段时间后,面临“无米下锅”、急需“补血”的窘境有关。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今年“囤地”逐渐成为市场风向,是从央企和上市地产公司开始的。年初,全国各地便屡屡出现大型企业高溢价拿地的状况。而政府推出的一些总价低、利润率较高的地块,则开始成为一些中小型企业的目标。

  拿地

  中小企业发力明显

  在过去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至少有超过十余家的本土中小企业现身土地拍卖市场,连连举牌。从成华区猛追湾片区到东大街地块,从武侯区领事馆路地块再到都江堰地块……今年夏天以来,无论是主城区还是近郊的土地拍卖热潮正如这天气一样,持续升温。这轮拍卖结果,已被众多楼市观察家视为楼市持续回暖的又一推动力。

  自6月中旬以来,成都土地市场就多次传出土地交易新闻:成华区猛追湾片区以1200万元/亩的挂牌底价被中国石油集团下属公司摘得;领事馆路以南、美领馆以东的商业金融用地最终被保利地产拿下;东大街10-3号地块以1600万/亩的挂牌底价被成都泰信建设有限公司收入囊中;一向低调的本土老牌企业———武海置业也一口气拿下都江堰三块地、一次性投下近6个亿。

  7月29日都江堰土地拍卖现场,一场激烈的龙虎斗上演。当天共6宗地块成功拍卖,总面积约770余亩,成交总金额达10个亿。当天现场除了本土开发商以外,还有来自上海等地的众多买家,他们都把争夺目标放在了四宗紧邻的地块上。四块地总面积达到619.53亩,起拍价为55万元/亩。地块均位于都江堰市玉堂镇,属中信地产都江堰国际旅游度假实验区的一级整理土地。

  种种迹象显示,成都土地市场在恢复活跃的同时,来自本土的中小企业也在这一轮的竞争中积极把握寻求自身发展的重要时刻。对于已经挺过了最难阶段的本土开发商来说,这轮拿地竞赛正是其即将面临的关键机遇。

  买地

  眼下中小开发商不缺钱

  正成地产常务副总经理鄢普坦言,除了地块本身的市场因素外,2008年一年没有作出重大投资,连续两年的销售回款将支撑正成这类中型企业重启业务扩展。

  武海置业副总詹洪勇说,从拍卖公告出来后,公司就下决心要拿下都江堰那三块地。由于看好青城山世界双遗产招牌,对都江堰未来的发展具备坚定信心,“这个项目肯定要做武海开发史上最高端的别墅产品。”詹洪勇透露。

  “其实,我们一直都参与了土地拍卖的竞争。”詹洪勇告诉记者,“多年来,武海置业清楚该什么时候拿地。稳定的现金流让公司在08年最艰难的时期,即使不卖出一套房子、不需要银行贷款也可以完成开发。正是在过去一年把握好了时机,截至目前武海已经实现了超过10个亿的销售业绩。”

  补地

  免得“无米下锅”

  光华大道某楼盘一位开发商说,他们最近与境外一家基金正谈判一宗土地合作,准备一起开发。他说,2005年公司拿的地块已经开发完成并交楼。实际上去年就已经存在“无米下炊”的境况,但由于市场环境不佳,又不敢贸然拿地,如今市场回暖,拿地、找项目是公司今年第一要务。

  业界人士同时认为,中小开发商囤地行为的出现,与这些企业开发战略的调整不无关系。基强联行发布的2008年第一期研究报告显示,从土地成交金额和土地成交面积看,2007年开发商获得的土地储备中,西南地区占土地总成交金额和土地总成交面积比例均为35%,位于全国各区域之首。但据了解,自从2008年汶川地震后,部分开发商曾向记者表达了改变市场发展策略的想法,不少开发商停止了土地的扩张,以降价促销等形式快速回笼资金。而从土地供应方面看,2008年,成都市主城区共成交住宅用地870亩,可建总面积210.69万平米,同比2007年的1198.87万平米,下滑高达82%。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